天津机场残运会暨特奥会保障工作获点赞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9-09-25 15:39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第10届残运会暨第7届特奥会于近日在天津落下帷幕。天津机场全力做好残运会暨特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累计保障进出港航班280架次,保障旅客466个批次、4010人次,其中轮椅旅客513人次。

  真情服务 全面部署准备充分

  “你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让本届运动会有序、精彩、圆满。”吉林乒乓球代表队在发给天津机场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天,为保障运动员顺利出港,天津机场提前派专人分别到8家酒店与57个参赛团队的负责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全面核实航班信息,了解各团队人数、具体需求、行李数量等。

  比赛结束第二天是运动员及保障人员返程高峰,保障人员提前一天到岗待命,机场引导、帮扶、手续办理等各项服务在凌晨4时便已准备就绪。从4时第一批选手到达,天津机场就启动了全负荷服务保障工作,直到22时。

  在比赛开始前和比赛结束后,40余名天津机场消防战士参与保障,背抱身体不便的选手上下飞机。在保障过程中出现了各种突发情况,机场工作人员都一一妥善处理。在运动员返程高峰时段,一名运动员突发腹泻。客运部服务员张玉、任妍君得知此情况后,立即联系急救人员为运动员诊治,并且送上热水帮助运动员服药,且在其候机过程中多次询问关怀,在登机时与机组沟通,请机组关注并提供相应帮助。某游泳队的冠军种子选手在比赛前一天突然受伤,痛失机会,心情非常低落。服务员邢祥政发现后及时向其队友了解情况,并积极开导该运动员,帮其解开心结。天津机场极高的保障水平得到了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也获得了组委会的充分肯定。

  高效保障 以参赛选手需求为中心

  天津机场高度重视残运会暨特奥会各项保障工作,成立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把保障残运会、特奥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提前专题保障方案。

  在航班保障期间,机场相关负责人到运行一线督导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机场各部门合理分工、系统配合,针对残运会、特奥会特点,更加安全、更加精心、更加周到、更加热情、更加人性化地落实每一个接待及服务环节,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天津机场有效整合值机柜台资源,实现了3家地面代理集中在G值机岛为参赛团队办理值机手续。机场客运部、国航和天津航空3个地服单位各设立了2个专用值机柜台,在此基础上又开辟2个备份柜台以及安检“绿色通道”。同时,机场在航站楼外设置了临时停车位,对楼内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全方位排查和检修保养;对国际安检口进行改造,加装残疾人安检柜台;在进出港大厅设置专用服务柜台,增加流动问询岗。

  为做好本次保障工作,天津机场还结合近年来乘机出行的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快速增长的情况,适时组建了特殊旅客服务团队。队员们先后接受了服务意识、职业素养、特殊旅客服务心理学、特殊旅客服务程序等一系列专业化培训。在残运会保障临近时,队员们接受了专项思想政治教育,以确保无论是在服务专业性上,还是在政治站位和思想意识上都达到应有的标准。

  通力合作 保障工作有条不紊

  为确保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天津机场选拔30名员工和来自天津市各大院校的25名志愿者组成保障志愿者团队。对参与保障的人员和志愿者,天津机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手语交流、抵离港保障流程、特殊旅客服务规范和轮椅旅客服务等专项培训。

  广东省代表队规模大,队员达97人。其中,轮椅选手有44人,而且每位队员都至少有一件托运行李。为保障该团队,天津机场制订了专门保障方案,且服务保障人员按照排班部署,提前到位准备。在保障工作中,天津机场各部门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互相配合,做好了组委会对接、选手保障、行李运输等各项工作。

  这次特殊保障任务既是一次练兵,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天津机场将继续提高服务水平,为旅客的高效顺畅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