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政分管企业化——回顾民航第一轮重大改革

  改革开放犹如一双巨大的引擎,助力我国民航展翅高飞,鹏程万里。2017年与1978年相比,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增长362倍,年均增长16.3%,各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我在民航局工作先后30多年,目睹了以往民航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参与了部分工作。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应约撰稿,就先写写所了解的第一轮重大改革。

  率先启动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也亲自谋划了和推动了民航的体制改革。据历史资料记载,在改革开放初期,他每年都对民航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民航要加快发展,改革开放要走在前面。

  我国改革开放拉开序幕,是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而在此之前,1977年7月的十届三中全会,所作的重大决定之一,就是恢复邓小平同志工作。可在当年4月的一天,邓小平同志即将恢复工作之时,就听了时任民航总局政委余立金和副局长沈图的汇报。据《沈图回忆录》记载,那天小平同志兴致很高,对民航的改革与发展提出许多重要意见,最后归结起来是“民航的工作,一要抓训练,二要抓整顿、改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1978年10月9日,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董事长西威尔先生,民航总局局长沈图、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同志陪见。他在会见前听取两位局长汇报,会见完又进行交谈,要求加快民航和旅游业的发展。他说,民航在现代化社会是不可缺少的部门,要想办法把步子迈得大一些。特别强调,“按经济的办法来管理经济,要按企业来办。要把军队的一套改过来。”这一重要指示,为推动民航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改革的基调。

  小有曲折

  1979年初,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中央决定改革民航管理体制。这一年的2月19日至3月10日,民航总局党委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最重要的议程就是讨论部署工作重点转移和体制改革。但会议进行到中间阶段,又宣布改革暂缓进行。后来看得越来越清楚,这是由于思想观念的束缚,有关方面对实施改革没有给予理解和支持,也可以说是遇到了一些阻力。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开会,民航会议全体代表和局机关领导干部参加,中共中央副主席、主持国务院常务工作的副总理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等领导出席。李先念同志在讲话中说,为稳妥起见,改革民航领导体制的决定暂缓执行。这一决定是正确的,改革的方向没有变。大会之后又进行了分组讨论。我当时作为会议工作人员,负责整理小组讨论简报。听代表们前一阶段发言集中讲改革十分必要,后一阶段一些同志又侧重讲维持现状有什么好处。我们对这些发言是有闻必录,如实反映,但也感到情况比较复杂。

  1979年10月12日,邓小平、李先念等领导同志视察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即现在所用的T1),邓小平同志又对民航作了重要指示。他说:“现代化的设备要有高水平的人才来管理”。“民航的职工要招录从严、训练从严、管理从严、纪律从严。要公开招考,薪金可以高一点。企业要有录用与解雇之权。”我在编撰《中国民航年谱》时,沈图同志的夫人王郁大姐提供了老局长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作日记,看到所追记的这段话,我原原本本地进行了转载。可以看出,当时体制没改,但他已把民航按企业来对待了,民航企业化是他的核心思想。

  实施到位

  民航第一轮体制改革,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一年。1980年3月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民航总局不再由空军代管的通知》,明确除航行管制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执行外,其他工作均向国务院请示报告。随后,国务院发文确定了相关具体事项,包括终止义务工役制。民航总局的机构编制,由原来参照军队按指挥部、政治部、后勤部、工程部设置,改为按政府部门的司局序列设置。

  军民航发展关联度很高,民航在很多方面需要部队支持。新中国成立之初,成立了军委民航局,后来较长时间在相关方面归军队领导。“文革”期间则完全纳入军队建制。这在当时国家秩序混乱的情况下,对保持行业稳定和正常运转,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行义务工役制保证了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对文化程度也有一定要求。但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原有体制就不合时宜了。要通过改革,实行军政分管,按经济的办法来管理经济,走企业化道路,才能促进民航业的发展。

  《邓小平年谱》在1980年有一段记述:“2月14日,听取沈图对民航工作的汇报。指出:民航一定要企业化,这个方针已经定了。民航总局归国务院直接领导是一个重大的改革。”值得注意,这是在国务院、中央军委改革文件下达之前所讲的话。结合前面改革推迟的变化,更能体会他对民航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记得当时为配合民航的改革,《人民日报》还专门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民航要走企业化的道路》。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之下,这步改革顺利完成。(作者李军 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现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

  (来源:中国民航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局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46468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网站管理: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

政府网站识别码:bm7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