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会议专递->正文
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6836万小时,创造安全飞行新纪录,并实现16年零8个月的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纪录。

  2018年,民航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制定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9个方面26条措施,强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切实抓好安全责任落实。既突出重点、点穴扎针,又综合施策、系统防控;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018年,我国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153万小时,同比增长8.9%,事故征候万时率同比下降8.3%。中国民航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从2008年的0.0208降低到目前的0.0006,不到十年前的1/32;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从2008年的0.25降低到目前的0.013,不到十年前的1/19。两项事故指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从十年前的基本持平,到目前分别为世界平均指标值1/12和1/11,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得益于民航局党组的科学决策和狠抓落实,是全行业巩固安全理念、狠抓“三基”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稳步推进改革的结果,是民航全体干部职工不懈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2018年,民航全行业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严把新航空公司设立关、新运力引进关、新增容量评估关,严控业务量增长过快机场的航班增量,持续推进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着力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水平;系统梳理现有安全规章标准,提升规章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大力推进监管模式改革,推进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大检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加强关键岗位技术人员资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力度,航行新技术在民航安全领域的应用稳步推进。

  民航安全发展没有终点。2019年,民航全行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牢牢坚守安全底线,强化安全政治担当,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持续夯实“三基”建设,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认真落实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9个方面26条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民航飞行安全,扎实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记者肖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