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民用航空局--媒体报道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媒体报道->正文
坚定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一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

  新年伊始,站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壮怀激烈,澎湃着追梦高飞的磅礴力量。

  刚刚结束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民航2018年工作,科学部署了2019年主要任务,明确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既是推进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迫切需要,也是摆在全行业面前的艰巨任务,需要全体民航人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和衷共济,爬“坡”过“坎”,壮志满怀地为建设民航强国而砥砺奋进。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来源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体量大、韧性强、潜力足,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为民航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强大的内生动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并先后3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国家重大标志性“世纪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建成投用,成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推进,人民群众对于民航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已达31%。全行业应当清楚地认识到,时势在我,只要鼓足精神,奋勇向前,就一定能够开辟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来源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民航行业的深厚积淀。改革开放40年来,民航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各个领域都有新作为,呈现发展新气象。2018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已达6.1亿人次,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首都机场成为全球第二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的机场,千万级机场达到37个;空管保障航班年起降突破1000万架次;运输航空实现了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的安全新纪录;航班正常率跨越80%大关;真情服务增强了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我国签署航空运输协定的国家地区达126个,“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民航领域落地。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成绩让我们坚定信心,也给了我们前行的决心和动力。全行业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深化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通过推进高质量发展,解决民航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来源于民航强国建设伟大征途中宏伟蓝图的正确指引。去年底,民航局发布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对实现民航强国梦的奋斗目标做出详细的路径规划,为未来几十年的民航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鼓舞人心的战略部署,也是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将激发蕴藏于民航广大干部职工中的巨大力量,创造新的更大的发展成就。我们要遵循行动纲要的指引,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民航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要按照“一加快、两实现”的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安排,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加快理念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未来不是在某个地方等待我们的静态图画,而是需要我们去主动创造的流动图景”。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民航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决心,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以优异成绩礼赞共和国70华诞,向着民航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