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2019民航工作重点->正文
重点四:持续提升民航服务质量

  2019年要在深化去年八项便民服务措施基础上,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品质,打造“中国服务”品牌,让旅客、货主有更多的真情服务获得感。

  一是促进民航“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将“无纸化”出行服务由国内航班向国际/港澳台航班推广;推进行程单电子化改革,构建电子化行程单安全体系。

  二是鼓励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能问讯等系统建设,千万级机场自助值机旅客占比力争达到70%以上。

  三是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广旅客“差异化安检”和“诚信安检”试点经验,推广证件执照网上办理、无接触式安保等。

  四是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制定《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指南》,推广应用RFID等技术,鼓励千万级以上机场使用“航易行”,实现旅客对行李的全流程跟踪。

  五是提升中转旅客服务体验,试点开展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积极协调海关查验部门加快推出国际“通程航班”普适政策。

  六是提高旅客对机场餐饮服务的满意度,配合价格管理部门,严厉打击候机楼餐饮附加服务乱收费和大面积航班延误临时提价行为。

  七是推进空中接入互联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增加能够提供客舱无线局域网服务和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的航空器数量,丰富远程航线无线网络服务内容。

  八是提升航空物流服务水平,推进中性电子运单、物联网航空货物跟踪等项目实施,开展航空物流信息化、物流标准化、管制代理人、已知托运人、差异化货物安检、空铁联运等试点,为货主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九是推出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为旅客提供快速咨询、投诉举报等“一站式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