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书写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19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关键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经济新的航程中,民航如何把准新方位、实现新跨越,成为摆在全民航人面前的时代考题。

  两会上,一个共识越来越鲜明——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筑牢安全底线,推动发展质量再提升,创新优势再巩固,服务品质再优化,扎实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改革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贵州正逐步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的热土和高地,民航的发展,让贵州发展具有了更多的可能性。2018年,贵阳机场货物进出港占比突破了长期以来的2︰1,逐步趋于平衡;苹果、高通、戴尔、华为、腾讯、富士康等一批全球500强企业落户贵州,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出口量增长4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民航改革发展,推进服务供给由低端向高端,由低效向高效转型,全力以赴开创贵州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将贵阳机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机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说。

  贵州的转型升级,是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结果,也是借力民航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生动写照。

  “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更多采用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高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方向。

  滚石上山,现在还不是“歇歇脚”“喘口气”的时候。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指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发展理念、思路、方式和动力等方面进行变革,要用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精神、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看来,“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去适应新常态:不仅聚焦于发展规模,更注重发展质量;不仅着眼于短期调控,更注重持续增长动力;不仅着力于需求侧的总量收放,更注重供给侧的结构优化”。

  “近年来,东航的改革力度很大,成效明显。比如东航物流改革、中联航转型低成本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改革管控模式等方面,都将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说。

  聚焦高质量,改革促发展,努力向高飞、向远飞。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看来,高质量发展是要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在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为此,南航推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发展纲要》,正式确立了“三二四五三”战略框架,即以“一流的安全品质、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为战略目标,构建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布局,实施“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战略,在夯实治理结构、战略管理、集团管控、市场机制和企业文化五个体系基础上,在强化人才、资金、资源三个保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再次成为关键词。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创新的激情在会场内外扑面而来。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速行李自动分拣系统正在安装,大面积超白玻璃应用、C形柱顶铝结构天窗等创新的设计和规划,在体现工匠精神的同时尽显大国风范。

  这样的民航创新成果正不断涌现。过去一年里,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水上首飞成功;新一代国际运价计算系统投入生产运行;国际机票运价搜索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取得重大突破……然而,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民航在“从0到1”的源头创新方面,还有差距,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设备仍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短板不补齐,就会成为制约“巨人”成长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教授吴仁彪看来,无论是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完善行业功能布局,还是增强行业创新能力、提高行业国际话语权,在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所有的发力点都与科教创新密切相关。

  造屋要架梁,撒网要抓纲。“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科教创新对行业的支撑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崔志雄认为,“国际一流航空公司的出现,不仅要有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更离不开一流的技术支持,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在技术上下功夫,在产品上下功夫,在服务上真正满足客户和旅客的需要。”大数据、人脸识别、“无纸化”乘机……民航要通过智慧机场建设,在需求侧破壁垒,增加旅客沟通带宽,全方位洞悉民生需求侧规律,精准定位旅客需求;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供给侧提效能,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让旅客问题解决更快速、服务更到位。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则是第一资源。不仅要能聚人才,更要用好人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凝聚创新人才的主力军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要充分发挥引才主阵地的作用,让人才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并努力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带动强,成为民航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崔志雄说。

  服务

  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从当年2平方米的铁皮屋中起步,到市值近400亿元的上市公司,春秋航空始终坚持实现“建设大众化航空,让航空飞行惠及千万家”的目标。在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看来,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是春秋始终要瞄准的靶心。在春秋航空内部,几乎所有部门都有严格的编制来控制人力成本,唯独IT部门人员配置不设上限。目前,公司IT人员有600多人,占比超过10%,是全公司最大的部门,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安全情况,精准定位为旅客服务提供更好的支持。

  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需要”的内涵不断丰富、层次日益升级。过去愁的是“走得了”,现在想的是“走得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对安全飞行的执着守护上。“中国民航创造了最长的安全周期,已经超过100个月。这代表的不仅仅是安全飞行,而且代表着中国民航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可控水平越来越高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海鹰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他们用行动阐释了生命护航者的意义。“英雄机组都是我们普通的员工,我认为,每一个川航机组都可以做到这样。”面对表扬,李海鹰淡然而自信地说。

  对民航安全的重视挂在每一位民航业代表、委员的嘴边。大家纷纷表示,“安全是高质量的前提,要继续贯彻落实好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九个方面26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加强风险防控,夯实‘三基’建设,提高安全监管效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安全运行持续平稳可控”。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正点率的持续提高上。在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看来,航班正常率与人民出行息息相关,是民生所在。2018年,吉祥航空通过对每个航班延误的原因进行剖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上,航班正常率达83.9%,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加快跳动。“今年我们确定了航班正常率85%的目标”。与吉祥航空一样,让公众一以贯之地享受更加正点的出行服务,是代表、委员们作出的庄重承诺。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真情服务的努力践行中。过去一年里,“东航那碗面”成了“网红”产品,在朋友圈里,打卡“东航那碗面”成为新的风向标,它被评为“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飞机餐食之一”。刘绍勇说:“坚持高质量服务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服务的形式和内容都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但是服务的本质并没有变,那就是‘为客户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我们要做有感情的航空公司,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加快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特别是围绕顾客痛点、难点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

  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九项便民措施:从促进民航“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到鼓励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能问讯等系统建设;从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到推进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从提高旅客对机场餐饮服务的满意度,到推进空中接入互联网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把旅客摆在“C位”,在满足人民新需求中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民航正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凝聚起建设民航强国的磅礴力量,绘制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画卷,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