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虹宇代表:打造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依然是热点话题。

  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海南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有代表委员为其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机遇提出了相关建议与意见。

  打造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的海南,也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此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虹宇提出建议,持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议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搭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把海南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出“加快发展高水平旅游业,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客观要求”。

  廖虹宇认为,当前,海南民航事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促进了海南旅游经济发展,但海南空域资源仍显不足、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够、国际航线网络结构单一、时刻资源紧张等问题,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影响逐渐凸显。

  因此,廖虹宇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包括加快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的提升,打造国际旅游岛空港集群;全面深化海南空域精细化管理,推动海南航权进一步开放;将海南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中转航空枢纽。

  将海南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中转航空枢纽方面,廖虹宇具体建议,一是构建南海枢纽,打造三个中转枢纽,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包括:打造“内地-海南-东盟”中转枢纽、“俄罗斯/日韩-海南-东南亚”中转枢纽、“海上丝绸之路”中转枢纽;二是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持续扩大海南基地航空在泛南海国际航空市场的份额,提升南海区域航权双边谈判话语权。

  廖虹宇认为,通过以上这些举措,能够进一步提升海南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增添海南发展新的动力源、加强军民融合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海南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加大海南航权开放、加强海南空港口岸提质增效,将海南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的“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符合国家南海发展的战略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