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吴光辉:以国产大飞机带动装备制造业升级

  “‘代表通道’是代表履职的一种创新的形式,能够进一步拉近代表与媒体、大众之间的距离,搭建起一座畅通的桥梁,让民众知道代表是如何履职的,也可以让代表知道民众在关心什么。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把代表想说的、民众想问的连接起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虽然身在装备制造界,但吴光辉也同样关心各领域发展情况,通过学习、考察积极为国家法治建设、经济发展等建言献策。

  “我们是大飞机的一员,大飞机又是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怎么样能够把大飞机干好,就是我履职的一部分。”对于大飞机的情况,吴光辉表示,2018年实现了三架飞机的试验试飞,整个C919的生产、试验、试飞以及很多设计活动都在不断地优化,从而使飞机能够更符合市场需求,令客户更满意。2019年,中国商飞安排了六架飞机全面进行试飞,同时开始了零部件的生产。

  今年是吴光辉与飞机打交道的第37个年头,这期间,他亲历了中国大飞机制造从无到有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时曾发表过重要讲话:“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2017年5月5日,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冲上云霄,成功完成首飞任务。随着全国人民对大飞机项目的关注和重视,只要说起中国商飞,走到哪里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感佩他们的职业精神。

  吴光辉表示,C919的生产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积极征求各方意见,最终设计出一款飞行员爱飞、航空公司爱用、乘客愿乘的一款飞机。

  谈及中国创造,吴光辉表示,就像制造飞机一样,要有更加开放的理念。他告诉记者:“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我们并不是什么都要去做,尤其在飞机制造方面,我们采用了组织日常供应商的模式,利用好全球资源。最重要的是,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做到自主可控。”

  “发展大型客机,最急需的是人才。”吴光辉向记者坦言,商飞从成立到现在,无论是工程技术人员,还是生产制造、试验、试飞,包括飞行员等方面都显得人力不足。如何在发展大飞机的同时加强人力建设,是摆在眼前的一个主要问题。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跨国企业合作日益密切,知识产权保护愈来愈受到各国重视。谈及C919的知识产权保护,吴光辉说:“我们大飞机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在大飞机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循知识产权法,与供应商的合作也是按照国际惯例来进行设计活动。”

  从画的第一条线,到做成一个产品,再到首飞,商飞用了将近八年时间。“在它首飞的一瞬间,尽管有信心,就像看到小孩第一次走路一样,你总担心他会摔。从空中飞行到落地,我的心跟飞机完全连在一起。直到飞机停稳,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地。”虽然C919首飞已经过去近两年的时间,但吴光辉谈起当时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

  去年,第二架、第三架飞机试飞成功。“看到我们自己研制的飞机一架一架地飞上蓝天,兴奋、自豪、骄傲。这种骄傲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喜悦的骄傲。”吴光辉说,要等到最后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