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

    

  机场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更是区域经济的“晴雨表”,在引领城市发展、扩大内陆开放、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重庆机场集团深入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品质化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建设,搭建航空平台,打造空中通道,用高质量发展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增添动力。”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表示。

  织网络 达五洲

  “十三五”期间,重庆机场明确推进“向外飞、向西飞、向高飞”,确立了构建通达五大洲、干支结合、空地互联的综合交通枢纽网络的发展思路。借助便捷的航线网络,2018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迈上了发展新台阶。

  谭平川介绍,近几年,重庆机场发力国际航线,积极增强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的通达性。截至2019年2月,重庆机场共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4条,通航五大洲27个国家63座城市。其中,直飞航线75条,客运航线70条。重庆机场围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通航线54条,洲际航线达到20条,其中15条实现了重庆直飞。

  重庆机场致力于打造快线,不断提升国内客运航线网络品质。目前,重庆机场开通国内航线247条,通航城市142座,实现了全国省会城市、主要旅游城市全覆盖。重庆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的航班每天平均在20架次以上。此外,重庆机场还不断发挥其作为中西部地区进出西藏及云贵高原的通道作用,开通拉萨、林芝、昌都、九寨、丽江、康定、大理、香格里拉等高原及高高原航点超过20个,每天超过70个航班飞往上述地方。

  越智慧 越靓丽

  刷脸安检、刷脸通关、反向寻车系统、行李保障可视化……目前,重庆机场的智慧机场建设已经迈入2.0时代,基本实现了旅客保障流程全程智能化。“重庆机场十分注重智慧机场建设,加大科技应用。在3号航站楼启用时,我们运用了大量的智慧化手段,让旅客体会到‘智慧机场2.0’的便捷顺畅。”谭平川表示。

  2019年,重庆机场将率先在国际安检区试点,开通8条自助安检通道,并打通边检与机场安检互认渠道,简化出港流程。旅客只需自助扫描登机牌,便可以完成人脸识别、身份比对,安检验证时间将缩短50%,大大提高过检效率,让旅客体验智慧口岸的高效与便捷。同时,国际中转流程也将更加便捷,重庆机场国际中转边检自助验放系统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启用。届时,符合免检政策的24小时直接过境旅客和直接往返机组人员可自助通关。

  重庆机场还将持续推进智慧航空物流规划与建设。今年,重庆机场将启动国际进港智能仓库系统设计,计划通过智能化、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建立集自动立体仓库、货物追踪定位、仓储状态实时监控、智能化管理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仓库”,届时将实现货物自动入库、自动分配库位以及自动出库,从而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仓库利用率以及货物处理效率。

  到2020年,重庆机场将建成以“1-2-3-8-2”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机场框架体系,即构建一张泛在接入网,搭建云计算资源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两大支撑平台,建设动态运行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静态管理数据三大“资源池”,深化安全、运行、服务、商业、管理、交通、物流、能源八大领域智慧应用,完善对内、对外两个统一门户,全面实现资源物联化、安全预防化、运行协同化、服务个性化、管理精细化、决策智能化。

  在大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同时,重庆机场还提出将全方位建设靓丽机场。这里的靓丽,一方面是美丽,建设花园式机场,打造“樱花湖”水体公园;另一方面是绿色,通过楼宇系统节能改造、桥载设备代替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车辆油改电等项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机场。

  携手共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前不久发布的《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明确,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世界级机场群,实现机场群与城市群深度融合发展。特别是将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正式写进来,对于成渝两地的机场人来说,感到欣慰和激动,这是大家共同期盼的。”谭平川说。

  在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谭平川首次提交了《关于在重庆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的建议》,公安部作了书面答复。今年,他继续呼吁在重庆市航空口岸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并建议在重庆、成都两地口岸实行政策联动。

  在谭平川看来,在重庆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提高外国人来渝投资、旅游观光、商务探亲的便捷性,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对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建设成渝经济区和世界级机场群的需要。

  谭平川建议,一是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作用,在重庆市航空口岸(重庆江北机场、万州五桥机场)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力争2019年全面实施;二是参照京津冀等地政策,允许在重庆、成都任一口岸共享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更大力度地支持推动西部开发开放。同时,他还建议相关部门从规划、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成渝机场群建设倾斜支持,助力成渝城市群更好地发展。

  “我们将确定2020年发展目标,努力实现重庆机场航空运输生产规模达到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努力增加重庆航线网络数量,实现国际和地区航线突破100条;努力推进重庆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条跑道建设工程,努力带动支线机场与枢纽机场更加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大众对航空出行的多样化需求,助推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谭平川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