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递:航班更正常 出行选民航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当被问及“乘坐的航班是否正常”时,经常坐飞机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他们感觉航班正常率已经显著提升,一年比一年高,大家也更愿意坐飞机出行了。

  近年来,中国民航积极践行真情服务,坚持以航班正常率为牵引,带动民航各方面服务品质提升。在今年全国两会首日的“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回答网友的第一个问题时就讲到民航航班正常率显著提升。他表示,2018年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是近10年来最好的水平。

  “我支持冯局长,冯局长到任后抓民航服务质量、提升航班正常率抓得很好,而且很见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对航班正常率的提升赞不绝口。他说,虽然民航在提升航班正常率方面还受到一些限制,但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一定可以将民航的水准再提高一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航班正常率显著提升是近年来民航最大的变化,也是他最关注的变化。他希望中国民航在这方面可以做得越来越好。

  随着航班正常率显著提升,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坐飞机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代表委员的首选。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表示,民航是他主要的交通方式。“航班正常率对旅客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航班正常率不高,旅客自然不愿意选择民航。但这两年航班正常率提升很快,所以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我更愿意选择民航,这是一个重大的改变”。与熊思东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蔡丽新。她说,过去一年,航班正点率提升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她会优先选择坐飞机出行。

  在空域资源紧张、运行环境复杂、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实现航班正常率80%的突破实属不易。据悉,中国民航近年来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始终把提升航班正常率作为做好民航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志。

  2017年8月以来,民航局提出“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开始全面实施“控总量、调结构”。民航各单位认真落实航班正常工作总体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航班正常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航班正常率与旅客出行息息相关,是民生所在。80.13%的航班正常率是全体民航人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盯出来的。吉祥航空通过细节管理,将2018年的航班正常率提高到了83.9%,今年更是定下了航班正常率85%的目标。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也告诉记者,2018年10月~2019年2月,春秋航空连续5个月航班正常率保持在90%以上,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旅客满意度大幅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