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24年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

  12月21日,2024年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行业单位代表对民航工作的意见建议,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民航发展思路。民航局局长宋志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胡振江、韩钧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15名来自行业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提升航空安全水平、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围绕如何更好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提升航空安全水平,中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崇贤建议,全面系统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借助行业监管平台,共享行业安全运行关键数据,对于典型性或共性航空运行风险,开展研究会商,形成工作合力,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通过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提高行业整体安全运行能力。南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韩文胜建议,强化飞行员资质能力培养,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对航校面试考核与各阶段训练标准、考试要求作出指引,统一航校对飞行学员理论学习和相关能力资质的要求,同时加强飞行学员航校阶段和航空公司培养阶段的衔接,提升飞行人员基础素养和安全能力。新疆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陶润文表示,中国民航安全管理体系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各机场本质安全,提升安全管理效率与质量,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王瑞萍建议,坚持系统安全观,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结合国际民航标准构建中国民航安全管理系统方法,提升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内生动力。中信海直总经理闫增军建议,加强通航监察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通航企业间的互助、互检、互进的安全联动机制,通过评估对通航企业进行分级监管,督促通航企业主动承担安全主体责任。

  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切实提高我国民航核心竞争力,是与会代表讨论的重点。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建议,加快推动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在增强国内“世界级航空枢纽竞争力”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支持新开和加密国际航线,支持客货运枢纽升级航班波,引导航空公司和机场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邮政航空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同聚和湖北国际物流机场董事长、党委书记罗国伟认为,航空货运在全球贸易中承担独特角色,为促进我国航空货运持续健康发展,建议把促进航空货运发展作为民航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鼓励国内货运航空公司充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货运航空公司,同时统筹做好货运枢纽机场规划,研究出台货运枢纽机场建设指南,加强对货运机场的差异化监管,加快民航货运人才培养,出台支持货运机场发展补贴政策,促进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商飞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新民表示,国产飞机目前尚处于市场导入期,建议加大对国产飞机发展的政策支持,围绕国产飞机买和用两个关键环节,研究出台针对航空公司、机场等配套激励政策,同时进一步增强适航审定能力,支持国产飞机“走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大疆创新副总裁邵建伙则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建议,他表示,要建立推动低空经济持续发展的科学安全观,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结合技术发展趋势,聚焦增量发展场景深度布局,推动低空经济持续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在此次座谈会上,“加快提质增效,着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秦云建议,积极鼓励和引导中外承运人增加在大型枢纽机场的国际航线航班,完善枢纽航线网络的衔接性和覆盖面,加快提升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国际竞争力,支持国际航空枢纽提升能级,做大做强中转功能。广东机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前鸿表示,当前国内航空市场已整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国际航空市场整体恢复仍需加快,建议进一步强化资源政策支持,采取持续完善国际航班时刻分配政策等更具针对性的举措加快推动国际航空市场恢复及发展。中航信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荣顺建议,完善民航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支持行业单位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推动行业单位在技术创新领域取得突破,为中国民航运行效率和运营效益加快迈向国际先进水平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中国航协常务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潘亿新建议,继续深入推进“干支通,全网联”建设,助力实现偏远地区有效连通,满足旅客大众化、便利化航空出行需求。携程集团首席运营官熊星则聚焦AI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议在大数据、智能客服等领域应用AI新技术,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助力行业挖掘数据价值,提升产品收益。

  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宋志勇表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科学谋划民航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很有启发。对会上所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统筹纳入民航工作安排。

  宋志勇强调,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运行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总体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为民航恢复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和环境,行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运输生产有序恢复,运行品质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实力不断增强。各单位要深刻把握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进一步坚定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深刻领悟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明年民航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系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民航发展的对策与措施;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谋划2024年民航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以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民航局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民航局机关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来自航空公司、机场、服务保障、行业协会以及航空制造、科技创新、航旅平台等40家单位的代表参加座谈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