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党组召开第二场主题教育调研情况交流会

  7月21日,民航局党组召开第二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情况交流会,重点围绕“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一体推进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两个专题进行了交流。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崔晓峰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振江、韩钧出席会议。中央第32指导组副组长周树春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

  听取相关交流发言后,宋志勇指出,此次交流的两个专题调研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解决问题这一根本目的、坚持改革创新这一关键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讲实情、谈问题、提建议,既有工作思考,也有实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取得了较好调研成效,对做好后续调研工作和其他课题调研具有很好的参考借鉴价值。

宋志勇在会上讲话

  围绕进一步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调研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宋志勇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要继续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理论武装、学用相长的坚定自觉,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和政治自觉。

  二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理清行业发展形势,把握行业发展规律,通过深入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的参考和依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三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作进一步系统梳理研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务求取得解决问题的实效。要精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解剖式调研,由表及里、找准症结,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努力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四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通过整章建制,及时将调研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将有关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法规标准、政策措施。要坚持统筹推进,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整改,切实把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与深化巡视整改、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审计问题整改、深化民航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教育引导民航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前,主题教育已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围绕做好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宋志勇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学习,始终保持理论学习的热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研以致用抓转化,抓实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认真总结“三深入三帮促”实践活动等好的做法;要动真碰硬抓整改,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集中力量打赢整改“攻坚战”;要精心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谈心谈话贵在“诚”、党性分析贵在“深”、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真”的要求,开出高质量,收到好效果;要务求实效抓发展,努力以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围绕“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吕尔学表示,4月以来,调研组前往北京大兴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拉萨机场、成都天府机场、民航局清算中心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当前,“干支通,全网联”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行业共识进一步深化、航线网络持续优化、标准体系加快完善、试点示范提质扩面、有效扩展国产民机市场化空间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同时,强化统筹规划、完善标准体系建设、聚焦政策供给需要、提升信息化与数字化支撑等方面工作仍有待加强。“干支通,全网联” 是激发国内市场潜力的重要承载、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国产民机商业化运营的重要市场、打造中国民航服务品牌的有益探索。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抓好统筹推进、做好监督落实;深入实施改革创新,构建高质量航线网络体系,推动试点提质扩面、实施流程优化、鼓励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政策协同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出台规范指南、深化平台功能应用、优化政策供给体系,推动“干支通,全网联”行稳致远。

  围绕一体推进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专题调研,崔晓峰表示,4月以来,调研组前往西北工业大学、民航二所、成都天府机场、飞行学院、民航大学、航科院、深圳大疆公司、深圳机场等单位开展调研,召开7场座谈会,与一线科教工作者专题交流。近年来,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在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推进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激发人才活力、积极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强化战略规划引领、加快高水平平台建设、完善试点示范政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内生动力等方面工作还有待加强。下一步,要深入分析把握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加快补短板、扬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战略谋划部署,加快基础建设、强化力量构建,提升供给质量、支撑行业发展,释放改革活力、营造创新氛围,拓展开放合作能力、争取话语权主导权,确保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取得新成效,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民航局人教司、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航科院、清算中心、民航大学、民航二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一体推进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专题调研情况作了交流。中央第32指导组有关同志,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机关各司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