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7月19日,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分析6月民航安全形势,对下一步做好民航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副局长胡振江、韩钧出席会议。胡振江主持会议。

  围绕扎实推进近期安全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高度认识和对待民航安全,始终把安全作为民航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按照民航局党组关于近期民航安全工作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积极探索创新突破,扎实做好各项安全风险防范举措,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暑运关键时期航空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会议要求,要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时刻保持对安全生产形势的清醒认识。各级监管部门要督促生产运行保障单位严格落实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第六阶段工作方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理性客观认清自身安全保障能力,实事求是制定生产计划,科学精准安排运量规模,牢牢把握稳字当头这一原则,严密生产组织和运行管理,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留有余地,切实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确保旅客安全、有序、满意出行。要持续抓好关键岗位人员资质能力建设,持续关注三年疫情对人员资质能力和思想作风,特别是基本操作技能的影响,针对性做好技术排查、教育培训,持续抓好关键岗位人员的身心健康、思想稳定和人文关怀,提升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持续胜任力。要固化安全保障能力动态评估机制,基于评估结果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对安全基础薄弱、综合保障能力不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果断限制其航班运行总量,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坚决防止超安全保障能力组织生产运行。

  会议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全力抓好当前阶段航空安全重点工作。一是增强紧迫感,继续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要结合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进一步强化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主动会同有关各方加强联合调研、执法,重点聚焦不停航施工、净空管理、空飘物治理、无线电保护以及中小机场、航司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长效沟通协调机制,总结联合监管的典型经验,解决阻碍辖区安全发展的关键问题,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紧盯典型事件,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主责单位和主要监管部门务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做好事件的调查处理和整改闭环,从根源上查找深层次问题,从早从快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弥补安全管理漏洞。三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夏季运行安全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压实各方责任,充分认识雷雨天气给安全带来的风险,严密防范相关安全风险。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基层一线,强化安全管理,抓好生产运行组织,同时做好基层员工的关心关爱和劳动保护工作。要围绕依法整治“机闹”、维护航空安全秩序,提高千万级机场航班近机位靠桥率,做好成都大运会航空运输保障等重点工作专项部署,坚决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有关同志,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