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航空安全委员会专题会议

  5月22日,民航局召开航空安全委员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和国务院相关会议要求,分析当前民航安全总体形势,对做好下一阶段民航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强调,航空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国家战略,全行业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抓好民航安全工作,加快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胡振江,驻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李波出席会议。胡振江主持会议。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进一步抓好民航安全工作,宋志勇提出六点要求。一要保持对安全生产形势的清醒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牢记航空安全事关“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坚持警钟长鸣,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举措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以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监管合力。要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民航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以典型事件为抓手,着力提高事件调查能力和处理效率,切实改进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认真开展监管自查和履职反思;着力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效能,针对民航安全责任主体多元化的特点,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各方的积极性和优势,压实各方责任,不断增强各方对航空安全的重视程度和管控力度,强化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合力。

  三要持续加强关键岗位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狠抓规章标准落实。要持续加强专业队伍资质能力管理,特别是持续抓好飞行员等关键岗位人员技术能力、身心健康、思想稳定和工作作风;严格落实法规标准要求,从制度上、行动上确保本单位安全运行的规章符合性;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违规违章、严重违背诚信准则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一查到底、一视同仁,严格执法、不讲情面,同时做到规范化监管,确保严在“格”上。

  四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加强生产组织和宏观调控。要继续严格落实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的工作方案,压实各生产运行保障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实事求是评估自身综合安全保障能力;动态调整优化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研究制定好7、8、9月份航空运输生产旺季的安全有序恢复方案,继续提高资源利用率,更加科学地调整运力投放,实施精准化调控,提高供需适配度;固化安全保障能力常态化评估机制,确保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与生产运行量保持匹配,坚决防止超安全保障能力运行。

  五要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管控安全风险。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和民航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自上而下压实责任、明确目标,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管控好各类安全风险;突出重点,聚焦安全基础薄弱的中小航空公司、中小机场,盯住细节性、苗头性问题,充分运用多种手段,抓早抓小,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扎实开展全国民航“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

  六要在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方面持续发力。要盯紧事件和问题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盯住薄弱环节,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升调查处理和舆情处置的质量和效率;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科学合理地制定方案,积极推进差异化精准监管的试行,提升监管效能;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主动配合,认真梳理各部门职责和分工,确保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区;要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善于以小见大查找问题,增强系统管理能力;要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规章标准落实和安全措施落地;要切实做好夏季飞行安全和旅客服务工作,防范季节性安全风险,合理安排一线员工执勤时间,加强雷雨季节航班和旅客的服务保障,统筹做好航班计划、航班备降、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等各方面工作。

  宋志勇最后就全行业深化主题教育再次进行部署、提出要求。他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32指导组的指导下,行业各部门各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整治、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措施落实,强化统筹结合,着力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务求实效,用民航发展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民航局三总师,驻部纪检组和审计署相关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部分在京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全体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京外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