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中小机场安全保障专题会议

  3月21日,民航局组织召开中小机场安全保障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宋志勇局长指示要求,对中小机场安全保障工作再部署、再落实。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主持会议。

  围绕持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吕尔学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务必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扛起抓好机场安全工作的责任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角度高度认识和谋划机场安全工作,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机场安全和发展的底线、红线。要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的敏感性、安全管理水平和机场集团公司统一管理效能,将安全工作落严、落实、落细。

  二是紧盯核心风险防控,坚决保障机场安全稳定运行。要进一步强化机场空防安全,保持工作力度不减、严守规章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查验和安检措施,并进一步强化货运安全。要进一步强化飞行区运行安全,注重防跑道侵入、不停航施工、鸟击和外来物防范、净空管理等方面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加强中小机场管制员业务培训,优化空域协调管理,提升空域运行效率,提高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空管保障能力,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三是聚焦本质安全管理,坚决夯实机场安全和发展的基础。要持续深化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发挥SMS效能;持续深化专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切实加强重点岗位人员配备,加大培训力度,优化培训形式,确保培训效果;持续深化机场公司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新规章规范性文件梳理对标,确保落实执行;持续深化设施设备维保工作,有效提升运转可靠性;持续深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有效应对。

  围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胡振江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务必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全面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层层落实;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确保行业运行安全平稳。

  民航局安全总监,民航局相关司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机场集团、中小机场公司等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