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1月13日,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强化近期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在会上强调,做好年初航空安全工作,事关春运安全保障,事关民航全年工作平稳开局,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牢,切实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确保航空安全的工作成效,全力保障民航稳健恢复、高质量发展。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主持会议。

  宋志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民航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全行业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相关要求,充分认识2023年春运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统筹好春运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和运输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宋志勇指出,要认真分析当前阶段安全形势,始终保持抓好安全工作的清醒头脑。进入春运以来,旅客运输量恢复到2019年的63%左右,为全年民航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行业各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关注航班运行量快速回升给安全保障能力带来的考验,高度重视疫情衍生风险,强化重点单位安全管理能力,重视冬季安全运行风险,高度警惕空防安全风险,确保行业安全顺畅运行。

  围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真抓实干强化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安全工作实际效果,宋志勇提出六点工作要求。一要持续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行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抓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和管理举措,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本单位的落地生根;不断强化对安全发展理念的贯彻、培训、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融入行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二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运行组织。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部门及油料等保障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工作方案,结合当前春运航班运行特点与冬季运行特点,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运行组织,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与设备检查维护保养,做好冰雪等特殊复杂天气等各类应急预案与物资储备,提升运行效率与协作效能,确保安全保障能力与生产运行动态匹配。

  三要做好“乙类乙管”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综合评估不同地区疫情形势、航班出行需求、安全保障能力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因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运行能力与保障水平相匹配,既要助力疫情有效渡峰和平稳转段,持续做好“外防输入”,更要确保好本单位、本地区运行安全。要把加强从业人员防护作为确保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来抓,加强员工关心关爱,建立人员轮岗备岗制度。

  四要抓好安全措施落实,形成工作闭环。要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批示要求,落实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和春运保障视频会等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节点,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民航局春运安全工作督导组要切实督促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企事业单位做好相关安全工作,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突出处理好行业快速恢复时期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决防止超量、超规模、超安全保障能力运行,切实把控好恢复节奏,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把春运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五要确保行业生产运行关键核心系统安全可靠。各单位要吸取美国FAA航行通告系统(NOTAM)突然中断导致全美范围航班暂停起飞等事件教训,高度重视生产运行系统和设施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问题,切实加强对涉及行业安全生产运行的关键核心系统和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系统梳理风险点,加强对灾备、热备份系统工作状态的检查维护,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期各类生产运行系统和设施设备安全可靠、平稳运行。

  六要切实抓好春节假日内部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内部治安防控,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重视交通安全工作,严格食品安全工作,明确健康管理责任,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此外,各单位还要注意做好安全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有关同志、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民航部分在京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部门、服务保障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