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23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6日,2023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安全工作,分析行业安全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2023年安全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副局长吕尔学主持会议,副局长胡振江作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矢志真抓实干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构筑更高水平航空安全》的航空安全工作报告。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副局长崔明出席会议。

  航空安全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行业安全经受了严峻考验。全民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运行和疫情防控,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方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强化认识提站位,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突出重点稳态势,安全形势回归平稳且持续向好;抓住关键除隐患,系统安全管理得到全面加强;综合施策应变局,安全基础保障得到有效夯实;聚焦主责严监管,安全监管效能得到稳步提升,逐步扭转并稳住了航空安全整体态势。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专章部署。全行业要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和行业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全行业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安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专章部署,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清醒认识当前民航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人为因素、机械状况、运行环境、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国际、国内和安全生产等不利环境因素的可能传导扰动,民航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的可能交织叠加,对民航持续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尽管如此,全行业依然要切实增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信心和担当,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和民航工作高度重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强化,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法、刑法等得到修订,安全法治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安全基础总体较为稳固,安全从业队伍、安全运行主体、安全管理体系等整体稳定。这些为我们做好民航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会议明确了2023年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稳中求进,坚持严字当头、真抓实干,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规章执行,强化系统观念,推进监管创新,着力推动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夯实安全基础。

  会议明确了2023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标:杜绝重特大运输航空责任事故,杜绝劫机、炸机等机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严重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

  为实现上述目标,会议要求2023年全行业要抓好五个方面、十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见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做到“安全第一”,把“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党在安全工作上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安全管理重点与关键。统筹安全与发展,做到源头防控,综合把控航班增长速度与安全保障能力,科学制定并落实航班恢复计划。统筹安全“四个责任”,促进担当作为,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对“关键少数”的追责问责。统筹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安全管理体系效能提升,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SMS),加强推广应用,更好发挥系统管理效能。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整治。抓细各种要素,及时对安全风险实施全过程预防。紧盯人员技能和作风、飞机等设施设备工况、安全管理体系要素,定期分析研判安全态势和风险防范重点。抓实各类主体,坚决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领域整治。重点关注安全态势下滑、问题频发、变更风险突出、安全投入不足的航司、机场、空管、维修、设计制造等单位,以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排查整治。抓住各项短板,继续对安全弱项进行全链条提升。提升空管服务主动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事故调查能力建设,推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

  四是坚持真抓实干,确保基础性管理措施落实落地。扎实推进三基建设,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加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知识和能力考核,继续加强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支持涉及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大力推进科技兴安,继续强化安全支撑。支持航行、机场、安检等安全新技术推广应用以及民航重大技术装备试验验证,提升安全运行科技支撑能力。着力推进安全文化构建,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安全文化,培育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崇严求实、遵章守纪的行业安全文化,继续抓好安全作风建设。

  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强化监管职能,更好聚焦主责主业。厘清监管边界,解决好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优化监管机构设置,优化民航监管审计指标体系,规范开展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优化监管机制,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全面实施运输航空公司差异化精准监管,研究制定机场、空管、设计制造等重点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政策。完善监管制度,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大力推动《民航法》修订,积极推进《民用航空器事故调查条例》《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制修,开展《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修,不断完善民航法规体系。提升监管能力,推动智慧监管和队伍建设。加快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监管一平台”,建立完善监察员培训质量评价体系,持续做好监察员队伍资质建设。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和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