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研讨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

  12月10日,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研讨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梳理总结今年安全监管工作并研讨明年安全形势及监管工作思路。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民航局各地区管理局、机关各司局及部分民航局直属单位分别汇报了今年安全工作情况,明年安全工作打算、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及相关建议。

  胡振江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抓好民航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胡振江指出,要增强历史思维,把握安全工作规律。要善于总结民航安全工作正反两方面经验,善于把握和顺应历史规律,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及时总结、坚持和发扬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深化对民航安全工作经验的认识,深刻把握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要深刻汲取反面教训,在坚定信心向前走的同时,保持初心,时常反思安全历史上的“惊险时刻”“侥幸事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受教训,真正长记性,真正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真正避免重蹈覆辙;在复盘和反思典型事件时,一定要全面彻底找出事件发生的组织性、系统性原因,刨根问底揪出深层次、隐蔽性的重要原因、根本原因。

  胡振江要求,要强化系统观念,提升安全工作效能注重加强前瞻性思考,准确分析研判形势,进一步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要对全民航尤其是本地区、本单位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脚踏实地深入基层调研,准确把握影响本辖区乃至全局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应对措施。注重加强全局性谋划,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国家总体安全观层面和国家战略安全高度对待民航安全,从战略全局的角度思考民航安全管理工作,正确把握本辖区本单位“一域”安全在民航整体安全中的定位,自觉服从民航高质量发展全局、民航强国建设大局。注重加强战略性布局,准确把握关键环节,进一步聚焦影响安全运行态势的重点问题。要认真思考安全管理的“变”与“不变”、“同”与“不同”,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准确分析安全趋势演变机理,更好明确下一步的方向和重点。要积极抓住航班量较低的“窗口期”,积极思考当前安全矛盾背后的结构性问题,既要注重思考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也要在调结构、增智慧、强基础、提能力上狠下功夫,在提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的安全管理资质和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培训、科技增智、加强党建、整顿作风、塑造文化等,为行业恢复发展的增长期、释放期进一步巩固安全基础。注重加强整体性推进,统筹协调,强化安全工作的全方位综合治理。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动态均衡;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让安全责任落实各个层面,风险同防,压力同有,责任共担;运用好安全治理手段,切实发挥中国民航国家安全方案(SSP)和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整体功效;把握风险防控三个关键环节,切实形成排除危险、降低风险、消除隐患相统一。

  胡振江最后强调,越是岁末年初,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科学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疫情防控、安全与冬奥会重大保障等工作,高度关注极端天气和各类突出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民航安全平稳运行,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和机关各司局相关负责同志,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二所、民航医学中心、校验中心等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