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三组考核民航局安全生产工作

  5月20日,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三组赴民航局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三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阎京华出席民航局安全生产考核汇报会并讲话。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主持考核汇报会,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汇报民航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阎京华在考核汇报会上介绍了考核工作内容和要求。他指出,国务院安委会对成员单位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首次面向组成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上来;全面增强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民航局近年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三条底线”“三个敬畏”“三基”建设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的管理思路和方法,及时出台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实行系统化管理,着力在“三个必须”上下硬功夫,狠抓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极端重要性,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有效稳定安全形势和从源头上防控重大风险的政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冯正霖指出,民航是业务单位,更是政治单位,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强的单位。近年来,全行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始终把安全作为民航的头等大事,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从安全实情出发综合治理。全体民航人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和 “眼里不揉沙子”“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牢守住了航空安全底线。此次考核规格高、范围广,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问题“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的原则,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服务宗旨。既是对民航局的安全考核检查,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航工作和安全工作的关心和帮助。民航局将全力配合考核,并以此为契机,在对考核前自查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的基础上,对考核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不足立行立改,对考核后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真改快改、全面整改,尽快研究制定强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性举措,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严从实抓好民航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胡振江汇报了民航局基本情况、“十三五”期间民航安全工作整体情况、2020年民航安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他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以新技术赋能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持续开展以“三个敬畏”为核心的作风建设和安全宣教,持续推进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审核,强化飞行员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和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民航安全监管、安全治理效能,不断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推进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指示及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确保行业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三组成员,民航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考核汇报会。会议结束后,现场考核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