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第六届CAAC-ACP安全研讨会暨持续适航与维修管理研讨会召开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胡振江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与会业界专家和从业者以主旨演讲、专题发言、互动交流等方式,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2月9日~10日,第六届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中美航空合作项目(ACP)安全研讨会暨持续适航与维修管理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胡振江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是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两国民航领域合作举行的第一场大型会议,也是民航维修行业继往开来、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大会。本届研讨会首次以持续适航与维修管理为主题,议题包括CAAC及FAA(美国联邦航空局)持续适航与维修管理框架、信息在持续适航与维修管理中的作用、新冠疫情背景下监管模式的改变、维修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安全文化、封存航空器的维修与恢复等。与会业界专家和从业者以主旨演讲、专题发言、互动交流等方式,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胡振江在致辞中指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两个航空运输体系,中美民航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共赢、携手共进一直是中美民航关系的主基调。当前全球航空业面临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以及新冠疫情的深刻影响,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融合发展任务艰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需要两国进一步深化全球航空安全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携手筑牢航空安全基础。

  对于如何继续发挥好ACP作用,推进中美民航关系健康发展,推动两国民航行业高质量发展,胡振江表示,要保持长远合作的战略定力,中美民航在世界民航界举足轻重,双方要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共同的目标,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合作双赢;要保持密切交往、深化务实合作,中美民航要在安全监管、运行安全、技术应用、飞机维修等诸多领域和大数据应用、无人机监管等新兴领域扩大合作,在一些重大国际事务和国际标准出台上保持互动、相互支持;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希望ACP项目进一步拓展项目的范围和层次,通过实施双方感兴趣的项目,在制造、运行、维修等领域开展更多具有实质性、深入的合作。

  中美航空合作项目(ACP)机制于2004年正式建立,目前已成为中美民航协调交流的重要渠道,在增进技术部门相互沟通与理解、促进良性互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6年来作为中美民航合作的典范,为中美双方民航安全运行和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2015年起,双方每年举办“运输航空安全研讨会”和“通用航空运行安全研讨会”,围绕航空安全、飞行操作情景、跑道安全、飞机失控、持续运行安全等主题交流安全管理经验,探讨安全发展中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在飞行安全领域的多项合作。

  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及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美国驻广州总领事、美国联邦航空局、中美各运输航空企业、波音及商飞等制造企业、维修单位、科研院所、维修协会等180余名代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参加研讨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