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扩大)会议

  

  924日,民航局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听取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长、领导小组组长冯正霖在讲话中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瞄准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民航局副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志毅、吕尔学、胡振江出席会议。

  冯正霖指出,前三季度,全行业在行业扶贫、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然较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的多重挑战,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扎实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对口支援三项工作。要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按照“产业扶贫促就业、消费扶贫增收入、扶贫扶智强后劲、长效扶贫有机制”的思路来统筹推进民航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做好产业扶贫,促进贫困地区企业落地和发展,带动当地人民群众就业;努力推动消费扶贫,把增加贫困地区人民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考量标准;认真做好扶贫扶智,把贫困地区人才培养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长远之计,让当地群众视野更开阔、内生动力更强、人才储备更充分;建立长效扶贫工作机制,防止贫困地区人民脱贫后返贫,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继续抓实抓细民航脱贫攻坚工作,冯正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履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职责来考量,更加积极地谋划扶贫工作、参与扶贫项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特别是要与当地干部群众密切配合,激发活力;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避免工作懈怠、麻痹现象;针对难点问题,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相互理解、共同支持,使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对照民航局《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定点扶贫责任书》,聚焦重点任务,确保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责任书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行业扶贫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朔州机场开工建设、武隆机场竣工投产;继续开展民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调度,加快对新批复可研报告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克服困难,优先保障行业扶贫机场项目资金安排;对于已经竣工投产的脱贫攻坚机场,尤其是今年新投产的安康机场、武隆机场以及于田机场,要在航线安排、时刻分配、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支持。定点扶贫方面,聚焦于田策勒两县脱贫摘帽总目标,开拓帮扶思路、创新帮扶方式、保持帮扶力度,持续深化行业大扶贫格局,切实提升帮扶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结合两县实际继续推进定点扶贫“六大工程”,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坚决确保于田机场年底前建成投运。对口支援方面,继续加快推进瑞金机场建设,加大对赣州机场航线、航班、时刻等的支持,支持赣州市申报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将南康特色产品纳入消费扶贫范围。

  三要做好督导总结,积极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和相关单位部门脱贫攻坚考核和检查有关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做好工作督导,梳理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认真全面整改各类问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缺项;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脱贫攻坚总结评定有关要求,真实、客观、全面地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工作;要重点宣传行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典型案例和典型事迹,向社会公众充分展现民航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民航局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首都机场集团、机场建设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