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集团)公司,空管局,监控中心,民航大学、飞行学院,校飞中心,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精神,定于2017年6月在全行业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诚信体系建设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为实现民航行业持续安全、稳健发展筑牢思想基础。

  二、组织机构

  民航系统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由民航局安委会成员组成,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担任组委会主任,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担任组委会副主任。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各地区管理局要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民航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和以及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引导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牢固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稳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

  (二)扎实开展安全诚信红线和规章底线主题宣讲活动。按照《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民航局发明电〔2016〕3120号)的总体部署,总结前一阶段专题宣讲工作的经验,集中开展“严守诚信红线,筑牢规章底线”主题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典型案例,宣贯民航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政策,强化安全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理念,实现对民航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全覆盖。

  (三)认真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根据社会公众需要,创新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好宣传咨询日活动。民航局将利用例行新闻发布会平台,通报行业安全生产情况,解读行业管理政策,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各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要在民航售票处、机场候机楼等公众区域及生产工作场所,通过展示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材料、播放视频、发布“双微”(微博、微信)等形式,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航安全规章、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答群众关心的民用航空安全问题。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委托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制作了《航空安全知识》宣传册(12),请各企事业单位与所在地监管局联系获取。

  (四)广泛开展航空安全知识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当前无人机违规运行、危险品违规运输事件多发和夏季空中颠簸事件增多的情况,民航安全宣传教育部门制作了相应的航空安全公益宣传片。请各单位在民航局官网、中国民航网和中国民航安全信息系统自行下载,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进行传播,引导社会公众认识无人机违规运行、危险品违规运输的危害,增长颠簸预防知识。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开发、制作航空安全知识宣传片,并通过媒体展映等形式面向社会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全行业、本单位近期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件开展警示教育,深刻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安全意识,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各地区管理局要结合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主动编写和发布高质量的航空安全通告、安全预警警示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各科研院所要发挥政策优势和科研优势,开发相关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材料,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

  (六)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全行业要牢固坚持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深化安全隐患治理。各企事业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自查,查组织领导、查规章制度、查风险管控、查系统建设、查整改质量,管控好安全风险。各地区管理局要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加强持续监管和重点监管,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求真务实。各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和民航活动方案,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实际,统筹好宣传教育与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以宣传教育活动促进行业安全发展。

  (二)认真组织,突出主题。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要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完善制度,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加强考核,及时总结。各地区管理局要将辖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并于5月27日和7月9日前分别将本地区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报送民航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