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国别政策>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

      一、中吉关系简况

      (一)吉尔吉斯斯坦简况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位于中亚东北部,北邻哈萨克斯坦、西南邻塔吉克斯坦,西邻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面和东面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接壤。东西长900公里,南北宽410公里。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90%在海拔1500米以上。人口566.3万(截至2014年1月),70%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有9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68.4%,乌兹别克族占14.3%,俄罗斯族占9.5%。国语为吉尔吉斯语,俄语为官方语言。

      2010年6月27日,吉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吉成为议会制国家。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主要生产原材料。2015年,吉国内生产总值为4240亿索姆,同比增长3.5%。

      (二)双边关系简况

      中吉自1992年1月5日建交以来,双方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关系积极、健康、稳步向前发展。2013年习近平访吉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5月,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亚信峰会。5月,吉议长热恩别科夫对华进行工作访问。9月,吉总理奥托尔巴耶夫赴乌鲁木齐出席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2015年9月,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12月,吉总理萨里耶夫对华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

      中吉经贸关系发展良好。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1-11月,中吉双边贸易额39.86亿美元,同比下降17.6%。其中中方出口39.31亿美元,同比下降17.8%。中方进口0.55亿美元,同比增长6.5%。

      二、中吉民航关系简况

      中吉两国政府于1995年10月24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了航空运输协定。2013年5月,两国民航主管部门在北京举行航空会谈,扩大了航权安排。

      三、吉尔吉斯斯坦主要机场和空运企业

      (一)主要机场

      1、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Bishkek Manas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码: FRU,ICAO代码:UCFM。

      http://www.airport.kg/en/

      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西北以北方向25公里处,是该国主要的国际机场,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机场的ILS系统符合国际民航组织(ICAO)CAT II的标准,可以在低能见度的条件下满足飞机的起降要求。自2001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向国际反恐联盟开放马纳斯国际机场以来,先后已有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挪威、西班牙和韩国等8个国家在此驻军。2014年6月3日,美国关闭了在该机场设立的空军基地。

      2、奥什机场(Osh Airport)

      IATA代码:OSS, ICAO代码:UCFO。

      奥什机场是位于中亚吉尔吉斯共和国第二大城市、南部首都、奥什州首府奥什市的民用机场,由吉尔吉斯坦政府运营管理,为奥什市及其周边地区提供航空服务。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公司、奥什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西伯利亚航空公司、Avia Traffic Company、Itek Air、VIM航空公司等空运企业在该机场运营至比什凯克、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新西伯利亚、乌鲁木齐等地的航线。

      (二)主要空运企业

      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公司(Air Kyrgyzstan)

      IATA代码:QH,ICAO代码: LYN。

      http://www.air.kg/

      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公司总部位于首都比什凯克,主要提供国内外航线和包机服务,其国外航线包括俄罗斯、迪拜、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其枢纽机场为奥什机场和玛纳斯国际机场。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2006年7月28日在接管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后更名为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公司。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公司已与星空联盟成员土耳其航空公司签署了代号共享协议。2014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3.8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7.9%。

      2015年12月16日,幸福控股与吉尔吉斯斯坦交通与通讯部在京签署幸福控股参与吉尓吉斯斯坦航空公司运营服务《合作备忘录》。吉尔吉斯共和国经济部长、办公厅主任助理及幸福控股有关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吉尔吉斯共和国交通与通讯部部长马拉巴耶夫表示,支持中航工业幸福控股参与吉尔吉斯航空公司股权竞标;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友好邻邦,愿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吉航空领域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幸福控股分党组书记罗雪平介绍了幸福控股战略规划以及公司业务运营情况,指出幸福控股支线航空运营,以国产“新舟”60系列飞机为主要机型,逐步建立区域性的支线运输辐射网络;希望通过此次与吉尔吉斯航空公司的充分合作,实现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国与中亚各国航空互联互通,促进两国航空运营产业共同发展。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