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合作动态> 正文
    民航局积极推进中国民航实施非洲发展战略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非期间提出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扎实推进中国民航非洲发展战略,6月24日,民航局在北京召开推进中非民航合作座谈会。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出席会议并就新形势下中国民航非洲发展战略实施提出要求。

      王志清表示,非洲航空市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期间推出包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的中非合作具体内容,为中国民航在非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对于中国民航未来的非洲发展战略,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待中国民航非洲战略的实施,使行业战略、公司战略与国家战略相同步,鼓励国内航空企业走出去;二是要加强战略研究,积极开拓市场,系统性、整体性、长远性考虑战略布局,积极打通对非交往的空中通道,积极协助打造非洲国家间航空运输网络,积极鼓励国内航空企业在非洲落地生根,充分发挥航空运输的战略先导作用;三是要统筹各方资源,将国家资源、行业资源和企业资源相结合,积极协同推进中国民航非洲发展战略的实施。

      会上,国航、东航、南航、海航负责人结合本公司的国际航线网络规划对开辟非洲航线提出了目标计划,并对建立和发展非洲航线提出建议。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中航信、航科院、民航二所介绍了在非开展区域航空合作项目的事项和前景。

      近几年,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中国已累计在非设立各类投资企业逾2000家,雇佣当地员工超过8万人。中非经贸和人员往来的快速发展为双方民航业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近年来,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达到150万人次左右。中国已与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尼日利亚等17个非洲国家正式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塞舌尔、利比亚、乌干达等6个非洲国家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此外,中国企业还在非洲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公司合作、航信系统建设、民用飞机出口、人员培训等方面积极与非方进行合作。

      2014年夏秋航季,埃及、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安哥拉、毛里求斯和南非8家非洲航空公司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的定期航班,每周共52班。中方航空公司此前曾执飞包括埃及、埃塞、尼日利亚、安哥拉等航线,但目前均已停航。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