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互联网摘要> 正文
    架设万里“空中新丝路” 国航开两条非洲航线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乔雪峰

      亚的斯亚贝巴当地时间11月2日清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CA869航班平稳降落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博勒机场,北京—亚的斯亚贝巴直航成功,这是继10月29日首航北京—约翰内斯堡之后,国航开通的第二条直达非洲的航线。

      2015年是国航开辟国际新航线最多的一年,接连新开十余条国际航线。而在一周之内,连开两条非洲航线,这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也堪称大手笔。随着非洲直航的实现,中国国航成为亚洲唯一的航线覆盖六大洲的航空公司。

      为何一周内连开两条非洲航线?

      相比较而言,非洲的经济还不够发达,受市场容量和航线所经国家政治稳定性影响,中非之间的航空运输业一直面临着重重困难,之前运营中非航线的航空公司,经常因不堪亏损重负而停航。国航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连开两条非洲航线?一旦出现亏损将如何承受?

      国航副总裁刘铁祥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表示,作为中国的载旗航空公司,国航积极执行“一带一路”战略,而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延伸至海外部分的东非乃至整个非洲,也必将纳入到这一战略重点中来。

      他同时希望这条航线的开通,能够促进中埃两国的经济贸易、旅游观光业更加健康快速发展,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更加通畅,并祝愿这条“空中丝路”延伸出更多中非友谊的佳话。

      “开航非洲,是我们执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举措,在这个大战略下,中非之间的友谊必然会进一步加深,交往必然会更加密切,而且透过这个大战略,我们也能够清晰地看到中非航空市场的光明前景”,国航总裁宋志勇说,只有始终把国家战略摆在第一位的企业,才能紧紧跟上国家发展的脚步,才能在执行国家战略中牢牢抓住机遇。

      旅客的需求是航线开通的动力

      事实上,开航非洲,在国航人的心底,有着一份浓浓的历史情结。因为中国民航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远航,目的地就是非洲。

      “5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远航非洲就曾来到亚的斯亚贝巴,从此中非结下了深厚友谊。”刘铁祥告诉记者,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政治互信不断加强,高层往来频繁。当前中埃关系形成了以政府、政党和民间交往为支柱,以政治、经贸和人文合作为主线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新格局,堪称中国同非洲国家以及南南合作的典范。

      据了解,近年来,中非航空市场总体年双向流量规模为141.5万人,年增速高达21.3%,其中埃塞俄比亚年增速为19.4%。亚的斯亚贝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袤的自然风光,它不仅是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也是非盟总部所在地,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

      “非洲相对较远,每次去演出大多选择经由香港、新加坡或欧洲、中东等地转机,旅行时间在20个小时以上”,一位参加北京—亚的斯亚贝巴直航的中国艺术家激动地说,直航后缩短了距离,也拉近了彼此,出行方便了,各种方式的交流都会很必要。我们需要去了解非洲的各个方面,非洲人民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通过直航的便利,相信以后中非友谊会更深厚。

      非洲朋友同样对航线开通有着很大的感触,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副大使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表示,我最期待这条航线能对埃塞俄比亚旅游和商贸方面带来显著的促进作用。在中国的帮助下,埃塞俄比亚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每天几乎都有新的中国工程队或是中国商人来到埃塞,和我们的人民一起开创新的征程。我相信直飞航班能让他们的旅途更加轻松,同时运力增加也会帮助更多想要来埃塞、来非洲的人打开更畅通的渠道。

      如果说50年前,周恩来总理带领中国民航远航非洲,为的是开辟一条中非友谊之路,那么今天,国航开通直达非洲的定期航班,则是为中非友谊架起一座空中桥梁。

      就在国航飞机降落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当天,传来了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下线的消息,国航的飞行员对国产大飞机充满了期待,驾驶自己国家生产的大飞机,飞出国门、飞向世界,是50年前周总理的期待,更是一代代国航飞行员的梦想。

      北京—亚的斯亚贝巴航线信息

      国航北京—亚的斯亚贝巴航线航班号CA869/70,每周三班,班期1/4/6,去程航班为北京时间00:40起飞,亚的斯亚贝巴当地时间7:20到达;回程航班为亚的斯亚贝巴当地时间14:30起飞,北京时间5:10抵达。空客330-200执飞,公务舱180度全平躺座椅,全舱配备个人娱乐系统,或舒展或娱乐,将带给旅客更佳的个人飞行空间。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