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
·酝酿开辟远程国际航线
  •         1972年,中美关系开始解冻,随后,中日两国正式建立邦交。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民航将工作重点放在开辟远程国际航线上,以此带动了其他各项工作的发展。
            当年123日,周恩来总理召集外交部、外贸部、三机部、总参、空军和民航总局负责人开会,研究开辟北京-巴黎航线和首都机场对外开放问题。民航为开辟国际航线,当年增加了3架伊尔62型飞机,并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购机合同。
            1976年底,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线已经发展到8条,通航里程达4万公里,占通航总里程的41%;国际运输总周转量达近4万吨公里,比1970年增长了23倍多,运输总周转量占比由3%上升到21%。国际航空业务有了较大发展,初步实现了周总理一定要飞出去的夙愿,有力地服务了国家的对外交往。
  •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乘坐的是中国民航专机,图为尼克斯总统与中国机组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