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出色完成北京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
  •       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民航系统圆满完成涉奥专机、公务机、包机共1604架次的保障任务,北京等涉奥地区机场总起降量达84886架次,这是当时中国民航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情况最复杂的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奥运圣火号”专机宣誓仪式
  • 奥组委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场馆运行团队 
  • 残奥会服务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
  •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铁路、公路交通几近瘫痪的情况下,中国民航紧急调集飞机,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及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抗震救灾期间,民航局共组织抗震救灾飞行1600余班次,运送部队、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及抢险、医疗人员51098人次,运送救灾物资15447吨。改装飞机9架,用于向外转运伤员,飞行99班次,向20个城市运送伤员3495人。34架直升机共执行任务1006架次,向灾区运送各类救灾人员789人,从灾区疏运伤员、受灾群众及其他人员2395人,运送各类物资790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共保障飞机起降18320架次。
  • 民航直升机抢运伤员
  • 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
·提出持续安全理念
  •       2008年,民航局党组提出了持续安全理念,对促进民航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持续安全理念有着丰富的内涵:其实质是安全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系统、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预防为主、系统管理。持续安全理念的体系框架由理念体系、队伍体系、法规体系和责任体系“四个体系”构成。
  • 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民航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家祥在《人民日报》、《中国民航报》、《光明日报》发表论持续安全理念的文章
  • 民航局编印的《中国民航持续安全理念青年读本》
  • ·ARJ21-700成功首飞 
  •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2008年11月28日,ARJ21-700在上海成功首飞。2008年11月28日12时23分,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成功首飞 
  • 首飞仪式现场
·划归交通运输部管理
  •       2008年3月,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组建交通运输部,将原民航总局的职责划入该部,同时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后改称为中国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 2008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的通知》,民航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两岸直航 
  •       2008年,海峡两岸实现包机常态化。12月15日,海峡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正式开通仪式在民航上海区域管制中心举行,两岸实现直航。
  • 2008年12月15日,深圳航空股份有限公司ZH9095航班从深圳机场起飞,成为首个两岸直接“三通”飞往台湾的大陆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