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合作动态> 正文
    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建立

      8月29日,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正式建立。该平台将整合中国民航业内政府、企业、研究单位的政策、技术、市场、科研资源,共享有关中亚地区民航发展的信息,汇聚优势,推动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的务实合作。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建立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是民航局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航空运输互联互通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提升中国民航国际竞争力的有力举措。

      王志清说,中国是中亚地区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国,但目前航空运输互联互通水平与经贸合作水平还不相适应。建立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可以推动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间的民航战略对接,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间的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发展。

      王志清希望合作平台各成员单位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抓紧制定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总体方案,推出一批有实效、可行性强的重点项目,制定详实的推进计划,做好与行业外单位的对接,充分利用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中国民航在管理、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上“走出去”,打造民航区域合作新典范。

      2015年,中国民航局提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构建区域民航合作新模式”的倡议,力争与沿线各国形成航空运输政策协调机制、民航安全/安保技术合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对接机制、便利化外部政策环境沟通机制 “四个机制”。 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是民航局根据中亚地区的具体特点和民航合作情况,推进落实“四个机制”的具体举措。拟通过双边和区域两个渠道推动我与中亚国家航空运输市场的开放;通过打造航空安全/安保信息交流平台,扩大对中亚国家航空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与交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促进我与中亚地区民航基础设施合作;协调我内外联检部门,促进与中亚地区航空运输的便利化。

      目前,中国与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有11家航空公司每周运营72个航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