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非洲航空运输政策> 正文
    亚穆苏克罗(Yamoussoukro)宣言解读

      非洲致力于完全放开非洲内部定期和非定期航空运输服务。1999年11月,非洲民航委员会在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举行会议,通过非洲航空运输市场自由进入的亚穆苏克罗宣言。2000年7月在多哥首都洛美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批准了与实施亚穆苏克罗宣言有关的亚穆苏克罗决议,要求取消非洲国家之间在航权、运力和班次的限制,允许货运和其他航空服务完全放开,同时提出了统一航空运行安全标准、资格条件、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及争议解决机制等相关内容,从而形成非洲内部的单一航空运输市场。

      2007年5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负责航空运输的第三次非洲联盟部长会议,委托非洲民航委员会(AFCAC)为实施亚穆苏克罗决议的执行机构。该决定随后在2007年6月于加纳首都阿克拉召开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得到批准。

      2009年12月,非洲民航委员会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召开全权代表会议,通过《非洲民航委员会章程》。非洲民航委员会成员身份对所有非洲国家开放。每个成员国在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上享有平等的参与权和代表权。

      非洲民航委员会通过与非洲航空公司协会、非盟委员会、国际民航组织、区域经济共同体等机构的合作,努力实施《亚穆苏克罗决议》,希望在2017年打造统一的航空运输市场,这是2015年1月非洲国家元首峰会上形成的决定。《亚穆苏克罗决议》的实施对于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和一体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非洲国家元首峰会上,各国的元首批准了《亚穆苏克罗决议》关于监管的文件,这些监管的文件为《亚穆苏克罗决议》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基础,包括竞争规则、消费者保护条款、争议解决机制以及执行机构的授权和职能。目前,非洲一体化航空运输市场的建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11个非洲国家(贝宁、佛得角、刚果(布)、科特迪瓦、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南非和津巴布韦)已经签署了庄严的承诺书来加快全面实施《亚穆苏克罗决议》,旨在2017年之前完成有关任务,这也对于AFCAC和非盟委员会的工作做出了有力的补充。

      考虑非洲乘客货运和飞机数量会继续增加,非洲机场必须要进行现代化的建设,航空运输服务必须进行现代化的改造,这也是非盟2063议程当中优先行动计划的一个主要的组成部分。现在非洲有关航空公司正在更新其机队,引进更大更新的飞机,这就要求有关国家必须实施一系列的机制对它们的机场、航空以及导航的基础设施等进行必须要的改进和扩大。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等相关机构已有的各项研究的结果,到2030年非洲民航基础设施和现在相比将翻番增长,这是中国与非洲在民航方面开展更加深度合作的机遇。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