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互联网摘要> 正文
    FastJet:政府保护主义成非洲扩张绊脚石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周洲

      

      图:非洲低成本航空FastJet

      民航资源网2015年11月3日消息:据Skift报道,非洲低成本航空公司FastJet表示,其计划成为首个横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低成本航企的想法遭遇了政府保护主义和亏损中的国有航空公司的双重阻碍和抵制。

      Fastjet首席执行官Ed Winter表示:“非洲亟需市场自由化,如果没有保护主义的阻碍,我们的航线网络会增长地更为迅速,也会更快地为非洲市场带来安全可靠并且有价值的旅行服务。”

      2012年,FastJet使用空客A319飞机在其非洲主要基地达累斯萨拉姆开始首航之旅。截止目前,该低成本航空共有六架飞机并开通了包括约翰内斯堡在内的8个由达累斯萨拉姆始发的目的地城市航班服务。FastJet还开通了哈拉雷-维多利亚瀑布这条热门旅游航线,并在最近和阿联酋航空签署了合作协议。

      事实上,FastJet原计划在加纳和安哥拉成立运营基地,但这项计划于2014年被搁置。不过FastJet仍雄心勃勃,希望在赞比亚、南非、肯尼亚和乌干达等国家扩展其航线网络。Winter表示,FastJet正在等待津巴布韦和南非等国的政府同意其在该地区进一步开通航线。

      Winter认为:“有些非洲国家持续对国有航空公司实施保护政策没有任何意义。我不理解政府为什么要把那么多资金投给一家亏损的航空公司,而不是将钱用于道路、医疗卫生这些人们真正需要的民生建设上。”

      南非航空公司便是一家典型的国有航空公司,这家企业依靠政府担保贷款勉强运营,在过去三年内,它相继任命了六位正式或代理首席执行官。无独有偶,另一家航空公司肯尼亚航空(政府所占股权为30%)的经营情形也是举步维艰。今年早些时候,肯尼亚航空公布的全年亏损额更是创下纪录,或需6亿美元资金来输血盘活。

      Winter说:“事实证明,政府无法玩转航空公司,不如放手让私营航企自由发展,这样反而会得到一个更好的航空格局。竞争对大家都有好处,其结果无非就是优胜劣汰。”

      不过随着南非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的经济放缓,FastJet亏损程度也在增加。对此,Winter表示:“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发展FastJet,扩大我们的航线网络,并使FastJet重拾盈利能力。”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