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坪管制员|郝瑞芬:从机坪小白到带班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9-09-25 15:43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岗位:机坪管制员

  关键词:永不止步

   

  机务部门在电话中申请作业,机坪管制员郝瑞芬通过电话有条不紊的进行协调。

  “CHH7015,可以推出开车,跑道09,CSZ9349, push back and start up approved, runway 09”。

  清晨六点,随着第一缕阳光照进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机坪管制中心(以下简称:美兰机场),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叫郝瑞芬,是美兰机场的一名机坪管制员。这几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带3名新入职员工。看着青涩的他们,我就像看到了当初刚刚入职的自己。

  参与历史性改革 提高飞机准点率

  2014年,刚毕业不久在陪同学面试的过程中,我误打误撞竟然成功面试到了美兰机场的工作。登上飞往海南的航班后,便开启了我与飞机的故事。

  当时,随着国内客流量的持续增加,机场保障资源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航班需要等问题凸显。除枢纽机场外,包括美兰机场在内的诸多千万级机场也面临类似困境。在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转变的过程中,解决需求增加与资源不足之间矛盾也成为决定中国航空运输业能否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何通过提高飞机准点率,从而提升机场运行效率急待解决。

  

  航班备降海口,机坪管制员郝瑞芬正在通过对讲机通报引导车引导飞机停靠廊桥。

  2013年,民航局开始逐步推行机坪管制权移交工作,这是民航业内机坪运行管理结构上的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美兰机场被列入民航中南地区首批试点单位。我没有想到,不仅赶上了这场改革,更成为到这场改革前线部队中的一员。

  机坪管制员具体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我上网搜索关键词,希望可以找到更多关于机坪管制员的工作手册等材料,但搜到更多的内容却是大家对移交机坪管制工作的不解和对机场机坪管制员岗位的质疑。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机坪管制的第一代带班,有幸见证并参与这段历史性的改革,我深知肩上担负的责任。

  2014年4月,我们首批12名机坪管制学员参加了民航中南空管局培的岗位培训。白天在塔台跟岗学习,每一条指令我都拿用小纸条记录下来,晚上回到宿舍后趴在床边拿出纸条模拟波道里的指令对话,一遍又一遍重复练习管制指令,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有时拉着舍友一起模拟对讲机中的指令对话。就这样,经过了将近一年的理论培训和模拟机培训后,我们正式走上岗位。

  摸石头过河 细化完善机坪管制流程

  机坪上活动的不只有飞机,有限的区域内还有客梯车、摆渡车等车辆以及机务维修、安全监护等人员,运行环境特别复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人、车、机的剐蹭。

  走上岗位后的我们才发现,虽然在培训学习中学到了很多机坪指挥的工作经验,但完全照搬到美兰机场后,遇到不少的困难。实际工作中,机坪运行模式如何调整,新的备用和系统怎么使用,怎么样让飞机的推出、滑行环节上的保障更精细,提高了地面的运行效率。这一切,大家从零开始。我们开始结合工作实际着手制定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制度协议等等,最终完成各项规章多达5万字。

  2016年5月,美兰机场机坪塔台正式投入运行,机坪塔台席位开始24小时开放,我激动地说不出话。

  迎面困难 提高机坪运行效率

  随着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2017年、2018年美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连续两年突破两千万人次大关,并且每年的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客流量的逐年增大给美兰机场的运力保障带来巨大挑战,对机坪运行提出更高要求。

  记得2018年春节,海口遭遇10年不遇的罕见大雾。因大雾天美兰机场始发航班积压严重,但更为严峻的形势在渡海港口。为了疏散积压在渡海港口的旅客,航空公司纷纷增开航班。这就意味着只有压缩飞机在机坪上的运行时间,才能更好的保障航班高密度的起飞和降落。

  此时,美兰机场的机坪管制中心的运行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机坪管制波道里不断传来各方机组申请推出和滑行的请求,十几路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对讲机呼叫声不断,未曾有过如此经历的我一度混乱。

  但谁都能慌,我们机坪管制员最不能慌。此时席位管制员们有的站起来身来用眼睛监控全场,有的配合监控屏幕进行观测,在大家的互相配合下一切慢慢条不紊起来。

  因为岗位的特殊性,我早已习惯了无法团聚的春节,但因为我的坚守让千千万万家庭早点团聚,我的内心感到阵阵温暖。据统计,当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美兰国际机场共计执飞航班3769架次、运送旅客61.8万人次、比2017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4%、9.24%,2月21日(正月初六)进出港旅客更是高达90375人次,创出历史新高。

   

  2017年12月30日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机坪管制员郝瑞芬怀孕的第四个月,有初期的孕吐反应。但是正值春运高峰期,航班密度大,郝瑞芬丝毫不能因为怀孕对工作产生影响。晚上9点由于海口开始起雾,机场能见度低。她正在带领新员工一起开展机坪管制协调工作。

  2017年12月正值春运高峰期,航班密度大。郝瑞芬怀孕已有四个月,有孕初期的孕吐反应,但她丝毫没有因为怀孕对工作产生影响。晚上9点由于海口开始起雾,机场能见度低。郝瑞芬正在带领新员工一起开展机坪管制协调工作。

  灵活应对 机坪管制员永远不止步

  2019年6月19日晚上,正在上夜班的我突然接到塔台电话。由海口飞往阜阳的北部湾航空GX8893航班起飞后不久,机上一位女性乘客突发疾病,急需紧急返航。接到信息后,我立即着手通知机场各单位进行联合救援工作,协调返航航班优先落地,并在最短时间内滑行靠泊至停机位。此时我们的心都紧紧牵挂着旅客的情况,恨不得飞机飞得快一点再快一点。经过每一个环节的协调处置,最终旅客得到及时抢救,成功脱离危险。

  这样的事情经常在美兰机场机坪管制中心上演,我也越来越明白肩上的重担。一头挑的是机场的安全高效运行,一头挑的是旅客的平安出行。

 2019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在即。眼下正直参会嘉宾赴海南的高峰期,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机坪管制员郝瑞芬正在协调起降航班的滑行工作。

  到2019年5月1日,美兰机场机坪管制中心正式投入运营3周年。持续安全运行26300多小时,指挥进出港航空器近438000架次。

  每当夜晚来临时,跟我一样的无数个机坪管制员无法与家人团聚,只能在管制室长亮的灯光下坚守岗位,“这里的灯亮着,千家万户团圆的灯火才能点亮。因为我们的及时协调和主动指挥让更多人准点回家,我就很开心。”这是每一个民航人的心里话。(郝瑞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