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南航到国航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9-09-04 11:04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1996年,初见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幸运地成为她的一员,成为一名民航人。2002年,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结缘,从此一路相随。23年,与民航这个行业一路相伴,见证彼此的成长。我在变老,而中国民航正在迎来属于她的盛年。

  当第一次听到西南航空公司的名字时,满心的激动与憧憬;当第一次看见西南航空公司时,却是满眼的疑惑和失望。1996年7月,我大学毕业,前往西南航空重庆分公司报到。当时,西南航空重庆分公司位于两路镇,位置偏僻,很少有直达车,需要从江北转车。可当时去两路镇的中巴车很少,在等待许久未果后,不得已打了一辆摩托车赶过去。道路越走越偏,人越来越少,作为一个操着普通话的北方人,我一度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等到了摩托车主所说的西南航空重庆分公司的地址时,眼前的一切让我大失所望:没有气派的公司大门,没有高大干净的建筑,只有一条窄窄的斜坡小路通向陈旧的三层小楼。在未报到前,“航空公司”这几个字让我眼前浮现出各种“高大上”的美好形象,而眼前的院落却让那些幻想瞬间破灭。这就是我初见西南航空公司:她蹒跚起步,我幼稚肤浅。

  待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我报到的三层小楼是西南航空重庆分公司最破旧的一幢建筑,大院深处还有一些相对较新的建筑,飞行员的宿舍、乘务员的宿舍、维修厂的办公楼都分布在那里。三层小楼对面的空地正在规划建设分公司机关综合楼,这便是西南航空重庆分公司慢慢发展壮大的开始。

  1996年是西南航空重庆分公司安全飞行20周年,其刚从军用机场白市驿搬到两路镇不到5年,只有个位数的飞机,机型除了波音737、图-154之外,还有运-7飞机。而在那之前的历史和创业艰苦程度,我只能从公司的史志上窥见一二。我曾在1997年乘坐运-7飞机从重庆到成都,因为是小飞机,空中颠簸很严重,在飞行时的噪声也很大,没有如今的舒适感。

  2002年,民航改革重组全面推行。作为西南航空公司的子公司,西南航空重庆分公司被改革重组到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从此重庆分公司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并与全民航一起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

  成为国航的一员后,最让我和同事骄傲的是,国航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正是这种无上的荣誉感,让我们很快地适应了国航员工的新身份。从那时起,在向别人介绍自己单位的时候,我通常都会说:我们公司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那时那刻,我不愿掩饰自己是一名国航员工的自豪感。

  调整之后的重庆分公司每年都会引进几架新飞机,引进乘务员、飞行员百余人,可以说是一年一个大进步,一年一个新台阶。在国航的大布局下,重庆分公司从成立之初拥有运-5、伊尔-14飞机到现在的波音737系列飞机,年安全起降量从207架次到如今的6万多架次,年旅客运输量从616人次到如今的700多万人次。自1996年以来,重庆分公司的飞机数量、飞行时间、运输周转量都呈几何级数快速增长。

  民航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谁也不能忽略的。重庆分公司所在的两路镇正式更名为重庆渝北区,因为航空公司和机场在此聚集,渝北区成为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是属于航空公司的时代,也是属于中国民航的时代,更是每一个民航人自己的时代。

  不论是被称为“西南雄鹰”的西南航空公司,还是被誉为“凤凰”的国航,她们都在中国民航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而有机会成为她们的员工,见证她们的发展,更是一种难得的机遇。如今,“雄鹰”虽已隐没于苍穹,但“凤凰”正在实现民航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作者:毛竹 单位:国航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