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严”工作要求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XX网友提问:“六严”工作要求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回答:当前,威胁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多,暴力恐怖犯罪形势严峻,民航空防安全面临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加重。为贯彻国家和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和反恐怖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指示精神,执行《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全面建设平安民航”战略部署,践行公安部关于“四项建设”的要求,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以及2017年2月至2019年12月,民航局公安局以“持续安全”为引领,以“空防安全”为核心,深化民航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建设,先后在全行业开展了“平安民航”和“平安航班”的建设工作,以巩固平安机场建设成果,进一步全面提升民航安全保卫工作的整体能力,提高空防安全水平,确保持续安全。而民航局公安局党委提出的“六严”工作要求正是指导“平安民航”和“平安航班”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必须指出,“六严”工作要求是民航局公安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盯紧盯住民航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民航局持续安全理念的具体落实措施,是立足于当前空防安全形势和行业现状,指导全系统安保工作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思路,是“地面防、空中反、内部纯”工作原则的发展,更是实现“防在地面、胜在空中”安保目标的工作细化。尤其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治要求以来,以法治理念引领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已经成为了全行业的共识,而在《反恐怖主义法》实施以来,民航局公安局更是以国家安全和民航反恐的高度,以“底线思维”的方式、“守土有责”的信念强化航空安保工作的政治责任、行政责任。

  为了确保这一认识能够真正落脚于空防工作的实际,切实实现全行业的安全保卫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安保工作效能得到明显提升,安保工作机制更加优化,确保全行业的安保工作绩效水平稳固提高,民航的空防安全得到持续保障,民航局公安局从涉及空防安全的六个方面入手,结合全系统各单位的职能特点,提出“公安要严打”、“安检要严查”、“空中要严控”、“货运要严治”、“内部要严防”和“监管要严管”的工作要求,在法治框架内,从公共政策的角度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空防工作定了方向、定了调子,并在“六严”工作要求指导下,圆满完成了一系列的民航安保任务和专项行动。民航局和公安部领导对“六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公安部黄明副部长在民航明传电报(局发明电[2015]2364号)上作出专门批示,要求民航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严格执法、常抓不懈,管出良好的秩序,良好的习惯、也管出执法的权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