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效率 提升科学水平 开创空防安全监管新局面

  “六严”工作开展以来,华北局公安局认真贯彻系列会议精神,切实履职尽责,以严的作风、严的标准、严的姿态扎实开展监管工作。通过细化监管程序和监管标准,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可视化和规范化;通过严肃执纪执法和责任追究,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打击力和震慑力;通过突出数据驱动和风险管控,不断完善监管工作的精准化和差异化,促使监管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一、事前设计,事后公示,保证监管过程公平正义

  公安局将依法行政对标“监管严管”, 确保监管过程合规合法,监管程序严谨有序。在开展“航空安保审计”、“平安民航建设验收考核”、“空防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时,通过把握事前、事后两个重要时间点,将监管过程置于被监管对象面前,确保监管工作的清晰透明。一是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表,明确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节点、职责分工;二是结合各项活动重点和监管对象实际,分别制定了工作指南和监测指标,明确监管衡量标准;三是按照相关法律、规章要求,公示了审计、验收、隐患排查的企业责任和违规处理要求,明确了从严处理问题的机制。为此,公安局还在辖区内下发了《关于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加强民航华北地区航空安保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空防安全监管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监管方式方法和执行标准。严格的执法程序、明确的监管标准,为监察员开展监管工作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使得监察员能够更加高效履职尽责,纠察违法违章;被监管对象明晰被处罚的标准和依据,能够自觉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杜绝各种违规行为的发生,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合规的重要性和违规的代价,确保了监管工作的公平正义。

  二、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监管手段从严高效

  坚持“四个凡是、一个常态、 一个机制”是华北局公安局开展监管工作的重要依据,是从严执行民航安保法律法规标准的重要体现。公安局针对辖区存在问题无法保证安全的单位,一律从严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严处率达到了 100%。一是针对机场安检人员不足的情况,对天津、石家庄、张家口、太原、吕梁、包头、呼伦贝尔、赤峰、通辽、鄂尔多斯等 10 个机场实施了关闭旅客安检通道的限制,对长治机场实施了关闭员工通道的限制。二是针对机场安保设施设备配备不足的情况,对天津、石家庄机场实施了关闭机坪道口的限制,对邯郸机场实施了关闭货运安全检查通道的限制,对邯郸、赤峰机场实施了暂停新增定期航班、加班、包机审批及暂停高峰时段出港航班 1 班的限制。三是针对 2017 年华北辖区相继发生的呼和浩特机场“6·07”、首都机场“7·16”等2起违规进入机场控制区事件,公安局按照《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制度》,报请管理局安委会分别对内蒙古机场集团、呼和浩特机场分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国航股份公司、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首都机场航空安保公司等单位实施行政约见。其中,根据上述事件情节及《民用航空安全检查事件等级标准》有关规定,将呼和浩特机场“6·07”定为严重安全检查事件。在事件处置过程中,发现呼和浩特机场还存在“乘机人冒用他人登机牌,未按照要求报告机场公安机关;无关人员未经允许进入控制区后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未经安检的旅客进入控制区并登机后,未采取相应安保措施”等情况,按照《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第七十九条第十款的规定对呼和浩特机场处以罚款 29000 元的行政处罚。

  三、鼓励守规,惩戒违规,运用监管效果营造氛围

  监管严管的最终意义在于辖区形成主体责任落实、体系构建完善、制度措施明确、安全保障有力、安全文化良好的航空安保体系。公安局通过科学应用创新监管手段和民航信用机制,逐步建立基于安全绩效的监管模式。一方面,公安局制发并施行了《关于落实空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航空安保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作为空防安全监管绩效和奖惩原则,对空防安全绩效优秀的单位,建议管理局优先办理行政许可、简化行政许可流程、优先分配航线时刻资源、减少行政检查频次,在表彰评优和拨付财政性补贴资金中给予优先支持等激励措施;对空防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采取限制其航线航班审批、航空器引进、新设分子公司,增加行政检查频次,取消表彰评优、财政性资金补贴资格或减少财政性补贴资金金额等措施。另一方面,应用《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奖励办法》和《民航安检工作奖励办法》进行奖励常态化,以客观实际阐明空防安全与工作效率、经济效益、资质薪酬的关系,广泛凝聚人心,增强安保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安保文化氛围,激励了各级安保工作人员更加严格地执行航空安保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

  “六严”工作开展 3 年以来,民航华北地区的航空安保水平显著提升,辖区各单位航空安保工作成绩斐然。一是通过“平安民航”建设,民航华北地区空防反恐、治安防控能力水平有了长足进步,项目总体符合率达到 96.6%,实现了创新安保管理机制、提升安保实战能力的目标。二是通过组织开展“公安严打”,有效遏制了民航违法犯罪活动,发案数不断下降,递减增幅达到 4.6倍。三是通过开展“空防隐患排查整治”,督促辖区各机场、航空公司、空管、航食等 68 个单位全体动员,排查清理隐患 318 项,向辖区空防隐患清“0”的目标迈出了扎实的一大步,为华北地区开创空防安全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黄玉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