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民航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6日,中共民航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五句话”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组长林军,指导组成员王大政、曹昆鹏、胡智刚、王志慧到会指导,党组书记冯正霖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李健、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参加会议。

  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要求,在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的指导下,民航局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在党组同志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党组组织召开3次扩大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不断推动学习深化,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党组同志之间,党组同志与分管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开展谈心谈话80余人次,面对面深入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地方政府、行业单位、直属单位、航空制造企业和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经反复梳理归纳,形成了局党组班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冯正霖主持起草了党组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党组同志认真撰写了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冯正霖逐一审核把关,并按照要求请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审核。

  会上,冯正霖代表党组进行了检视剖析,按照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查摆了7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同时,从理论功底不够扎实、政治站位还不够高、传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还不够好、攻坚克难的本领还不够强、自我革命的勇气不够足等方面进行了党性分析,并从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紧盯突出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责任,推动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冯正霖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并主动接受党组其他同志的批评。随后,其他党组同志逐一进行检视剖析,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党组同志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剖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

  林军组长在点评时指出,民航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能够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短板找得准,为推动抓好整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达到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预期。他要求,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手,努力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冯正霖在总结时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要以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一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牢牢刻印在自己心中,时时对照、终身践行。要运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绝对忠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时时、事事、处处践行“两个维护”。组织开展民航领域一切工作都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民航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新时期民航工作总体思路,扎实做好民航安全、服务、发展、改革等各项工作。持续深化落实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26条措施,巩固发展平稳的安全态势。践行真情服务,持续抓好航班正常工作,深化旅客服务质量攻坚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主动对接和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加强战略规划引领,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努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助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持续深化民航改革,不断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坚定推动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组同志带头,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不断提高民航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深入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建设模范机关。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行为,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制度,努力营造民航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弘扬践行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汇聚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强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