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会议专递->正文
2018年我国航班正常率达80.13% 创9年来新高

  2018年我国航班正常率达到80.13%,同比提高8.46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历史新高(2009年正常率为81.05%)。

  2018年,全国民航共保障各类飞行562.4万班,同比增长5.65%;日均15409班,是2009年的2.2倍。2009年至今,我国航班运行量年均增长9%,可用空域年均仅增长3%左右。在航班保障压力更大、运行资源更加紧缺的情况下,9年后全国航班正常率再次超过80%,得到广大旅客和社会各方面的普遍肯定。

  2018年,民航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在空域资源紧张、运行环境复杂、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坚持眼睛向内,不断挖掘现有资源的保障能力,科学编制航季航班计划,激发空管系统改革活力,10个三千万级机场完成A-CDM系统建设,14个机场完成机坪管制移交,24个机场建立运管委机制,建立行业运行数据共享平台,深入开展航班正常督导,完善航班延误处置联动机制,促进了行业整体运行效率和以航班正常率为牵引指标的服务品质的双提升,为广大旅客带来更多获得感。

  实现航班正常率80%的突破,非朝夕之功。近年来,民航局坚持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将航班正常作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航班正常管理工作逐步实现从阶段性治理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从重规模速度向重质量效率转变、从经验管理型向技术支撑型转变、从单点式管理向全流程协同转变。尤其2017年8月以来,民航局提出“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开始全面实施“控总量、调结构”,通过加强源头治理、改进标准、优化机制、压实责任等手段,多措并举,挖潜增效,使前几年的工作成效集中显现,行业整体运行效率明显提升,营造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按照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要求,民航全行业将日就月将、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好航班正常工作,加强源头治理,提升运行效率,强化协同配合,完善考核机制,2019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争保持80%,全国主要机场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力争达到85%。(记者陆二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