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民用航空局--媒体报道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媒体报道->正文
把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二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全行业的高度认同和热烈响应。民航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行业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发展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全行业要准确把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从要求、内涵、特征、路径和结果五个方面,深刻理解发展理念新、发展目标明、发展动力足、发展路径清、发展效益好这五个基本要点。

  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在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中国民航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环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长期存在,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与日俱增,对民航业服务种类、范围、能力和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始终存在等新形势。这就需要全行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内生特点,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民航高质量发展是目标明确的发展。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奋斗过程,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高度统一。在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需要行业各单位以战略目标和总体目标为统领,以阶段目标和专业领域目标、单位具体目标为支撑,既要始终朝着民航强国这一战略目标坚定迈进,也要聚焦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科学制定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既要始终围绕行业发展总体目标发力,也要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制定与行业发展联系紧密、可操作性强的工作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迈进。

  民航高质量发展是动力充足的发展。当前,中国民航需求旺盛,航空运输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改变。在推进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行业要努力实现发展动力的变革,既加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保证旺盛的市场需求能够充分转化成民航发展的持续动能,又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结构优化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还要激发强大精神动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转化为民航人奋力谱写建设民航强国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凝聚起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精神力量。

  民航高质量发展是路径清晰的发展。“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进程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总的路径。“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发展的行动指南。全行业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安全和效益的关系,突出工作重点,掌控节奏力度,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从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优化行业功能布局、增强行业创新能力和提高行业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发力,精准施策,推进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

  民航高质量发展是综合效益好的发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必须体现在安全底线牢、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经济效益佳、发展后劲足的综合效益上。其中,安全水平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特征,运行效率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反映,服务品质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价值体现,经济效益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所在,发展后劲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全行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保持行业运行链条完整,把真情服务理念始终贯穿于民航服务的全过程,优化民航企业资本结构,合理配置行业资源,始终保持创新活力,充分释放行业生产力。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准确把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落实,扎实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迈向新征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