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2019民航工作重点->正文
重点五:持续提升航空运输网络效率

  大力完善枢纽机场集散功能,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从而提升行业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航空运输网络整体服务水平。

  着力强化运输网络规划与国家战略契合度。深入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开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战略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等国际航空枢纽以及郑州国际货运枢纽建设。发布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开展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研究。推进鄂州货运枢纽机场建设。支持海南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干支结合,改进支线补贴办法,推动支线发展。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推进基本航空服务政策转化,为在全国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做好准备。

  着力提升功能定位与资源配置的匹配度。鼓励枢纽机场与主基地航空公司建立战略协作和沟通机制。落实北京“一市两场”相关资源配置政策,落实北京首都机场地面资源扩容提升计划,推进北京双枢纽“独立运营、适度竞争、优势互补”。完善核准航线准入政策,引导打造高品质“空中快线”。统筹国际航空运输发展政策,形成协同、高效、差异化的资源配置方案。进一步放开内地与港澳在航空运输、代码共享等方面的限制。规范国际包机运行,鼓励包机转为定期航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规范航线补贴行为,规范航空运输市场秩序。推动建立新开远程国际航线专项扶持性金融信贷机制。

  着力深化民航与综合交通体系的融合度。推动以枢纽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枢纽机场与高铁、城轨、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提升集疏运效率。积极推进《空铁联运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试点解决多式联运中信息不通、不正常航班保障等难点问题。推动海关边检等部门简化手续,便利通关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