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2018民航工作亮点->正文
亮点一:运输航空创造安全飞行新纪录

  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研究制定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6条措施。

  既强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把安全作为民航的生命线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又切实抓好安全责任落实,督促各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安全压力,压实岗位责任;严肃查处违法失信行为以及责任原因严重不安全事件。

  既突出重点、点穴扎针,集中开展偏离空管指令“五防”专项整治,加强关键岗位技术人员资质管理,深入推进空防安全“六严”专项工作,强化各运行单位运控部门风险防控职能,开展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宣讲,加大中小机场安全隐患治理。又综合施策、系统防控,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严把新航空公司设立关、新运力引进关、新增容量评估关,严控业务量增长过快机场的航班增量,加大安全投入,持续推进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着力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既立足当前,坚决扭转安全形势滑坡局面。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全行业安全大检查,隐患整改完成率达到90%。又着眼长远,努力保持民航安全运行长期平稳可控。系统梳理现有安全规章标准,提升规章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大力推进监管模式改革,强化企业自查自律,出台运输航空公司差异化监管政策;推进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新技术在民航安全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国资委、地方政府等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2018年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153万小时,同比增长8.9%,事故征候万时率同比下降8.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