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新的动力源 新的精彩未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距2019年6月30日竣工倒计时115天。”3月7日,北京,天空湛蓝,位于中轴线延长线上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倒计时牌上红色的读秒数字不断跳动。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每天都在拔节生长,形如凤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即将展翅高飞。

  作为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大兴机场将在今年9月30日之前投入运行。关键之年,世界瞩目,让大兴机场成了今年全国两会上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预计到2021年,大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到2025年,基本实现72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目标。作为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大兴机场必将成为一座面向未来的机场,创造新的精彩。

  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

  ——重大工程,各方关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今年,正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5年。5年来,一个个变化在京津冀大地上生根发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其中最显眼的一个。

  大兴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首都机场直线距离约67公里,距廊坊市直线距离约26公里,距天津市直线距离约85公里,距雄安新区直线距离约55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大兴机场不仅是北京的机场,也是雄安新区的机场,更是京津冀共同的机场。

  国人关心,世界瞩目。在两会期间首场“部长通道”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特别介绍,大兴机场是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亲临机场建设工地视察,并对机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兴机场全体建设者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保证了机场高质量建设,也将提供高质量的运行服务。

  在3月7日北京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将深入对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他还特别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底通航,北京市正在全力以赴工作,确保其如期投入使用。

  廊坊市是京津走廊上的一颗明珠。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陈平在河北团开放日上表示,廊坊区位特殊,机遇特殊,责任也特殊。廊坊市将坚持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机场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加快编制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规划体系。

  打造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鼓励航空公司进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编织功能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样本,成为引领世界机场建设的标杆。机场投入运营后,在给旅客带来舒适乘机体验的同时,也将给入驻的航空公司、航油等民航单位提供大展宏图的舞台。

  根据大兴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规划,东航、南航为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集团(东航、上航、中联航、东航江苏、东航云南、东航武汉)、南航集团(南航、厦航、河北航、江西航、重庆航、汕头航、珠海航、贵州航、南航河南)、首都航等公司将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对东航来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运营是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我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舞台。”

  按照2025年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东航占40%的市场份额计算,届时东航在此承运旅客将超过2880万人次,这与东航在上海浦东机场的客运量相当,是东航未来发展最大的增量。2019年,东航将发力北京,在北京、上海两大核心枢纽运营形成“双龙出海”的空间格局。未来,东航将有超过2万名工作人员参与大兴机场的运营和保障工作,将其建设成为东航新的核心枢纽机场,助力北京成为全球最佳、最便捷的航空门户。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介绍,在南航整体航线网络规划中,北京枢纽将逐步被建成南航国际国内复合型航空中枢,与广州枢纽遥相呼应,形成“双枢纽”战略布局。2019年,南航将顺利实现大兴机场转场,确保北京枢纽高质量起步。届时,广州—北京“双枢纽”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据悉,南航计划在大兴机场投放超过200架飞机。北京大兴机场南航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运行及保障用房项目、单身倒班宿舍项目、航空食品区项目、机务维修区项目、货运区项目五大功能区,六个地块,共36个单体建筑,是南航历史上最大的建设工程。建成后,南航在大兴机场将拥有亚洲最大的运行控制中心、最大的飞机维修机库、最大的航空食品生产厂。

  同样对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充满期待的还有吉祥航空、东海航空等民营航空公司。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表示:“作为国内首批民营全服务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到这项伟大工程的建设和发展中来。我们第一步是要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希望未来能成为一个基地。我们原来有几个航班到北京,今后可能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增加。我们民营航空的服务品质都不错,希望能够给大兴机场的运营发展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表示:“东海航空将立足深圳主基地,将北京运行基地作为重要支撑,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经济圈,形成辐射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的航线网络。”目前,东海航空正在积极参与大兴机场投运工作,总体目标是根据机场分阶段的建设目标,保持同步开航运营,支持大湾区建设,开通北京大兴机场至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航线。截至2025年底,争取实现在北京地区运营始发航线达10条。

  在采访中,很多民航代表委员都对大兴机场表达了极大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说:“大兴机场的建成投用,对不沿边、不沿江、不沿海的贵州来讲尤其重要。我来北京之前,贵州省相关负责人特意交代,要紧紧抓住大兴机场即将投入运营的契机,启动贵阳龙洞堡—北京大兴机场航线开辟的相关工作。”王勇还表示,希望贵州本土航空公司可以飞进大兴机场,实现多彩贵州航空北京航线首飞。

  构建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空铁联运、

  协同发展的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机场被建设成整合航空、高铁、城市轨道、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交通枢纽,是空港、产业、城市一体化的特殊单元,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超级工程,超级难度,超级体验。正如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部长通道”上介绍的,大兴机场是按照新时代新型大型国际现代化机场标准建设的,而且始终以旅客为中心,以发挥综合运输体系中民航的比较优势为中心,建立国内第一个立体的、零缺陷的、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体系。

  机场下面跑火车,轨道交通与航站楼“零距离”。旅客乘坐轨道交通到达航站楼后,可在站厅层乘坐电梯扶梯垂直到达航站楼出发层,旅客在这里享受到的将是超级便捷的乘机体验。

  在外围交通上,大兴机场将同时拥有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等多种轨道交通方式,“五纵两横”的综合交通系统十分便捷。

  在大兴机场投入运营之后,京津冀地区将形成“三地四机场”的格局。“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的问题,能不能有效解决?答案是肯定的。目前,京津冀机场群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将形成以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2个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天津机场1个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石家庄机场1个区域航空枢纽为核心,若干非枢纽机场为支撑,各有分工、相互补充、协同配合的机场体系。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教授吴仁彪表示:“机场群之间重要的是实现协同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数据显示,2018年,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市场结构由2013年的84.68%:10.15%:5.17%优化为74.30%︰17.36%︰8.34%。这说明首都机场疏解非国际枢纽功能收到了实效,不断增强枢纽国际竞争力。”他希望未来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的占比能更低,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的占比可以再高。北京两场更重要的是开通国际航线,提高国际航线占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

  春暖花开,京津冀大地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凤凰般振翅欲飞,飞向精彩的未来,飞向京津冀美好的明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