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东航物流计划今年二季度提交IPO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独家专访时说,东航物流计划于今年二季度向证监会提交IPO申报,希望在未来一年多成功登陆A股市场。

  作为第一批国企混改试点以及民航领域的第一家混改试点企业,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混改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东航混改主要采取“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股权转让,把物流公司剥离到东航集团旗下,为混改打好基础;第二步是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第三步是改制上市。目前,东航物流正紧锣密鼓推进第三阶段改制上市工作,并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向证监会提交IPO申报。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在未来一年多东航物流能够成功登陆A股市场。

  “东航物流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现在我们已经有了IPO的计划,希望在未来一年多时间能够登陆中国的A股市场。”

  多项重大突破得益于国内营商环境改善

  东航物流在混改过程中充分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其中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绿地分别持股25%、10%、5%、5%。值得注意的是,东航物流混改实现了国有资本100%控股一次性降到50%以下的相对控股,东航集团持股比例仅为45%。刘绍勇说,东航物流混改能够取得突破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

  “东航物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它得益于各种营商环境的变化,从中央到国家各部委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认识上有了很大的区别,比如说像以前如果说我们从100%的股权降到45%,在所有的文件里边都找不到被批准的依据,这次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东航物流混改另一重大突破是引入了员工持股计划。东航物流员工合计持股10%,首批持股人员主要为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骨干,并适当向高技术业务骨干倾斜。刘绍勇说,员工持股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们总经理拿到3800万股,那么他自己把房子做了抵押,同时还有很多的银行负债,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活力得到了充分激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跟我说,这次混改我可以睡着觉了,他说因为有高管持股。”

  混改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去年,东航物流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37.12%、36.4%。而在2016年,东航物流混改前的账面净资产仅为6.33亿元,通过混改东航物流有效带动了22.55亿元的非国有资本投入,切实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可以说,东航混改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各类社会资本的活力,而且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关于今年“两会”热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刘绍勇说这部法律将创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中国的营商环境,不管是对国有企业来讲,还是对外商投资企业来讲,我认为都是非常好的一种环境,很多远远超过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我们不怕别人分蛋糕,而是希望都过来把我们中国的蛋糕越做越大,不但惠及14亿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刘绍勇建议加大对国产大飞机支持力度

  今年“两会”刘绍勇的提案之一是“支持国产客机健康发展,提高国产客机核心竞争力”,他建议在国产飞机研制开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航空公司采购国产飞机,并且建议出台政策鼓励旅客乘坐国产飞机。刘绍勇说:“希望早日飞上我们国产的大飞机,让我们的旅客能早日坐上国产的大飞机。要把我们国产的大飞机搞上去,一定要造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撑的、安全舒适、环保的大飞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