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辉:外资法利好大飞机,ARJ21今年将产20多架

  全球20多家大飞机制造顶级供应商,中国商飞制造大飞机吸引了16家来中国合资建厂。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外商投资法草案的修改,对国产大飞机有什么影响?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国产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外资法“对民航飞机产业是利好,是促进”。

  3月10日下午,吴光辉代表在分组审议间隙接受采访。摄影/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C919预计明年取得适航证

  当天下午,上海代表团在驻地北京饭店分组审议外资法草案。吴光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有20多家大飞机制造顶级供应商,中国商飞制造大飞机吸引了16家来中国合资建厂。外资法的修改,将给中国商飞的合作伙伴更好的法律保障,让国外供应商享受国民待遇,对民航飞机产业是利好,是促进。

  吴光辉介绍,目前中国商飞共有3个机型,其中ARJ21已经交付用户;国产大飞机C919,到年底将有6架飞机进入试飞,同时进入验证试飞,争取在2021年取得适航证;CR929是与俄罗斯合作的一款机型,去年11月已经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样机,目前这款飞机还在进行总体设计。

  ARJ21累计飞行近1万小时

  “飞机是设计出来的,更是使用出来的。”吴光辉说,ARJ21在成都航空已经运营了两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飞机性能、使用手册、人员培训、地面派遣以及备件等方面做了很多改进,保障了ARJ21有很好的出勤率。

  吴光辉介绍,中国商飞特别注重售后服务,ARJ21交付成都航空后,中国商飞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民用飞机的客户服务中心,员工有好几百人,商飞分公司设在成都航空公司附近,有一百多人。“我们要通过在现场的服务,保证飞机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地运行。”他说。

  到目前为止,ARJ21已经飞行了近1万个小时,运送了30多万人次,开辟了20多条航线,通航20多个城市。吴光辉说:“在航线里面,大家并没有觉得国产飞机有什么特别之处,有人一听说是国产飞机还说,这个飞机不错,挺宽敞的。”

  希望大航空公司购买ARJ21

  半个多月前,天骄航空接收首架ARJ21飞机。“这是我们第一个通过市场竞争拿到的订单。”吴光辉介绍,中国商飞提供了包括人员培训、运行、场地建设等方面的多项服务,成都航空的飞行、运营经验也将复制到天骄航空。

  “马上,ARJ21就要交付乌鲁木齐航空了。”他说,可以预计,ARJ21将很快在新疆投入运营。

  此外,ARJ21也在哈尔滨运营。吴光辉说,哈尔滨气温比较低,有的飞机一冷一热之后可能漏油,但ARJ21一点都不漏油。哈尔滨到黑河的航线上座率达到80%,“这是很高的,上座率平均达到70%就意味着有的航班买不到票了。”

  “ARJ21适合瘦长航线。”吴光辉解释,也就是客源量不多,而且航线还不短的支线航线。这款飞机在设计时也很注重适应高原地区特点。目前运营的成都、内蒙古、新疆都具备这样的特点,就是高原、瘦长航线。这些地区的支线航空需求量都比较大。

  吴光辉介绍,去年ARJ21共生产了15架,今年产量将超过20架,“我们希望一些大航空公司也能购买ARJ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