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煜:建议制定国家战略,发展旅游经济

  东方网记者宋祖礼、蔡黄浩3月6日报道:“去年我们遇到了多年来少有的不利局面,但是我们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成绩。这非常不容易。”

  今年两会上,民营经济成为众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词汇,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经济也是一个重要议题。3月6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接受了东方网专访,表达了自己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也提出了对于未来发展的建议。

  王煜委员表示,在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自己倍感振奋,过去的一年中,虽然遭遇了国内国外的不利条件,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还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王煜直言:“这让我们对本届政府的治理能力充满信心。”

  王煜委员说:“大家也看到了,政府的主动作为都是着眼于长远的经济发展,所以我认为我们不仅仅是去年做得好,而且整个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也会更好。”

  众所周知,春秋航空是国内少有的民营航空公司,作为公司董事长的王煜一直说,春秋航空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我们一直在不断地进步,各行各业都在不断打开大门,在2004年以前,我们做梦都没想到民营资本也可以办航空公司。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将来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有自己的责任。”

  令王煜感到欣喜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作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的一项举措。王煜委员告诉我们,此次他提交的议案,内容就是关于以发展入境游来平衡服务贸易逆差及拉动经济增长。

  “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

  王煜委员认为,从旅游业对于拉动国内消费市场、增加社会投资和就业的角度来说,发展入境游还可更好落实“六稳”工作要求。为此他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从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多部门联动,做好旅游产业。

  王煜满怀信心地说:“如果有更宏观层面的部门来进行协同,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这个事情一定能做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