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太委员:设立东北通航中心区,突破发展瓶颈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卜令伟)“沈阳市已经具备创建东北通航中心区的能力。”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呼吁,应支持沈阳创建东北通航中心区。

  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

  沈阳市依托其东北中心的优势地理位置,对外拥有以桃仙国际机场为中心,连接沈阳与大连、哈尔滨、长春、白山、满洲里、青岛、秦皇岛等周边城市的低空航线,形成向四周辐射东北的大航线网络;对内拥有以法库财湖机场为中心,辅以沈北新区机场、康平苇塘机场、苏家屯机场、新民二道机场、于洪全胜机场、辽中年家屯机场等通航机场体系的小航线网络,已经具备成为东北通航中心区的能力。

  “如果沈阳市设立成为东北通航中心区,并在空域、航线等方面先试先行,可拉动整个东北地区通航产业发展。”韩东太说,设立东北通航中心区,有利于突破通航产业发展瓶颈。沈阳市承办过中国第一届飞行大会,拥有浓厚的通航文化。沈阳市法库通航基地2010年启动机场建设,具备国内顶尖的飞行条件。2017年,沈阳市法库获批全国首个“低空安全示范基地”,完全具备通航运营的能力。

  近年来沈阳市通航产业发展势头向好,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向成长期倍增发展阶段。沈阳航空制造业生产加工能力强大,制造经验丰富,工业基础支撑强劲。国家应支持沈阳创建东北通航中心区,批准沈阳市建设国家北方无人机试航审定中心试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