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递:聚焦航空主业 树立中国品牌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厦门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东更加坚定了聚焦主业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坚持聚焦主业,厦航实现连续32年盈利。我们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业稳健发展,在全球航空舞台凸显中国质量、树立中国品牌。”

  作为福建省重要的国有企业,厦航自成立以来,就始终聚焦航空主业发展、严守“四不”原则:不对外提供担保,不对外拆借资金,不参与高风险、不可控的投资,不做与主业无关、低回报的投资,从未发生大额的投资损失。

  得益于始终围绕航空主业经营,厦航的资金集中度高达99%以上,保证了连续30多年销售资金颗粒归仓,没有坏账。同时,厦航坚持合理负债原则,长期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左右,比行业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确保其在历次经济波动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和还贷能力。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主业,正是厦航自成立以来一直恪守的本分。”赵东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厦航”,30年来,赵东跟随“改革先锋”吴荣南等历任厦航的带头人,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给厦航指出的“依靠改革、舍得投入、以人为本”以及“一定要飞出去”的发展路子,坚持聚焦主业不折腾,目前厦航9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航空主业。正是这份“坚持”,厦航才能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取得中国民航最长的连续32年盈利的佳绩。“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改革不松劲、创新不停步,守牢安全‘生命线’,聚焦主业,开启厦航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用心用情服务好世界各地的旅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