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道”上的守护者——探访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飞行区

南京禄口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鸟防围界管理科吴小保三十年的坚守  

  1月30日凌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偌大的机坪不时传来飞机起降的轰鸣声,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助航灯光科0号站副站长陆平和同事们一起对道面的助航灯光系统进行维修保养。

  “保养多长时间一次,主要针对哪些设备?”记者问到。“主要是针对接地带、跑道中线、滑行道上的灯具。基本上平时的保养需要五到六个人。保养时间,如果只是算跑道上的保养的话,基本上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陆平说。

  记者注意到,陆平摘下手套,用手抠灯具上的黑色物体。陆平边忙边解释:“飞机轮子落地的地方会有胶皮挡在灯具窗口上,需要把胶皮清理一下,不然灯就会变暗。”风雨无阻,远离家乡,湖南小伙子的心里也许有着我们心里难以理解的困苦,但是他从来都是微笑面对,同事们没听过他一句抱怨。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越过窗沿,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鸟防围界管理科的吴小保师傅早已投入了一天的工作。负责车辆、设备维保的吴师傅是不折不扣的技术好手。

  在鸟防围界管理科车库,一排排整装待发的除冰雪车,便是吴师傅近期的主要工作内容。“我们现在有9辆吹雪车,有7台是涡喷五型发动机的,还有两台是涡喷六型发动机的,涡喷五型发动机的吹雪车用的年头长了,是每年的维保重点。”

  平常不善言辞的吴师傅,在谈到各种设备车辆时,却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他的工作,少了些许光彩,多了很多辛劳,但却是保障整个科室运行的坚强后盾,也许大家平常不会在意,一旦出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他。面颊上一道道沟壑,手上冻伤的一个个寒疮,他的一次次微笑,看到的是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离开了吴师傅,记者又跟随场道巡查员蔡明亮在机坪上行走,他所在的场道巡查队,肩负着保障道面适航性的重任,而他在看似枯燥的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北塔台,北场务一辆巡查车申请检查北区滑行道。”蔡明亮向塔台报告。对讲机里传来塔台指令:“北场务可以检查北区滑行道。”

  记者问:“我们在保证正常巡视工作之外,还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去处理是吧?”蔡师傅答:“对,比如鸟击、扎胎和道面油污等,有时候塔台、中心或者机组反映道面上有什么情况,我们场务必须第一时间上去检查。”“24小时待命?”记者问。“对,24小时,夜里面即使检查完了,也要这样。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爱岗敬业。”

  一句简单的爱岗敬业,并不足以说明蔡明亮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别人能看到的,是他不分昼夜的巡查工作;而看不到的,是他在科室需要他的时候,放弃休息,主动加班,平时不善言辞,骨子里有一股甘于奉献,永不服输的劲头。

  曙光初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迎来新一天的繁忙,600多架飞机起降,8万多名旅客抵离。航站楼里,机坪上,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在为万千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温暖回家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