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 名称:
  • 关于在上海虹桥机场开展智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协同打通三方业务壁垒试点的通知
关于在上海虹桥机场开展智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协同打通三方业务壁垒试点的通知

华东地区管理局,上海机场集团:

  为全面深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关于开展智慧民航建设全流程运行场景试点工作的通知》(局发明电〔2023〕2458号)及华东地区管理局转报的《虹桥机场智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协同打通三方业务壁垒项目》,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上海虹桥机场开展“智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协同打通三方业务壁垒”全流程运行场景试点,请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试点项目落实落地。

  二、项目单位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各单位间联动,强化协同配合。

  三、华东地区管理局要加强跟踪、调度、督导和总结,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等及时报告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请于2024年12月底前向民航局报送试点项目年度工作总结。

  民航局将会同华东地区管理局、专家对试点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和支持,积极协助试点单位推进试点工作,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和帮助,对符合有关政策的试点项目按程序给予民航发展基金补助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并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验收、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附件:上海虹桥机场智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协同打通三方业务壁垒试点任务要点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24年3月4日

  附件

上海虹桥机场智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协同打通三方业务壁垒试点任务要点

  一、试点单位

  试点项目牵头单位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单位为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

  (一)旅客便捷出行。

  通过搭建虹桥机场One ID本地服务平台,将旅客的“一张脸”作为识别标记,旅客通过线上APP完成人脸的信息注册,并对人脸信息进行授权使用,实现旅客“一张脸”完成值机、行李托运、安检以及登机的全流程刷脸乘机体验。将扫描身份证件的乘机环节升级为“刷脸”办理,经旅客授权同意人脸信息存储后,通过身份验证的旅客信息在授权有效期内,如旅客再次出行,无需进行身份验证,可直接体验全流程刷脸乘机的服务。

  (二)物流便捷高效。

  依托RFID技术实现行李全流程跟踪,通过在关键节点如值机、安检、分拣、中转、装车、装机、到达等设置RFID读取设备,实时收集和识别RFID行李牌中的唯一标识信息,获取各节点的行李流经时间和位置信息,实现对行李流向的全流程监测和跟踪,并与航司系统实时数据对接,共享机场与航司双方的数据,夯实行李全流程跟踪的数据支撑。

  (三)场面协同运行。

  机场与空管紧密合作,建设机场跑道状态灯系统,通过增设跑道进入灯、起飞等待灯两种跑道状态灯,打通机场跑道状态灯与空管场监系统的数据链路,提前告知飞行员及巡检车驾驶员航空器及巡检车辆跑道实时状态,降低跑道侵入风险概率,保障机场运行安全。

  (四)空地协同运行。

  空管对已有管制系统进行升级,试验通过ARINC623面向字符的空地数据传输协议,通过地空数据链,向飞行中的航空器发送复杂、关键管制指令,获取飞行管理系统中的预测航迹信息、进离场程序、进离场跑道、跑道滑行路径等信息,在机组与地面管制系统间建立双向数字化信息通道,探索实现地面和空中统一的情景意识,提升飞行安全水平。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出台《民用机场无纸化设备运行管理指南》团体标准;编制《跑道状态灯控制处理系统技术要求》;编写跑道状态灯系统验收方案、跑道状态灯系统测试方案、跑道状态灯运行方案、跑道状态灯应急处置方案、基于地空数据链的空地协同信息交互技术研究与验证报告以及信息交互标准建议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