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752号(公交邮电类4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752号(公交邮电类4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巴合达吾列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吐鲁番机场纳入面向中亚的中转物流枢纽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航空物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基础设施、参与主体、市场结构、发展环境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业的蓬勃发展,航空货运保持快速平稳增长,建设航空货运枢纽,对集聚和优化航空要素资源配置,提升航空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民航业和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航空物流发展和航空货运枢纽建设。2018年5月,我局印发了《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了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要求优化货运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启动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布局规划研究。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发展研究,并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以加快构建航空货运机场网络。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应遵循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加强航空物流与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完整物流产业链,提升航空物流供给质量。

  目前,吐鲁番机场为民用运输支线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4E,拥有1条长2800米的跑道、5000平方米的航站楼及相关配套设施。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9.3万人次,同比增长30.8%,货邮吞吐量554.9吨,同比下降52%。从吐鲁番机场发展情况看,打造成为航空货运枢纽,还需要统筹考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支撑和自身比较优势,在深入研判航空物流市场发展形势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补齐口岸功能短板等配套资源,提升机场货运基础设施能力和货物处理效率,建设内外衔接的地面集疏运系统,并积极吸引专业航空物流运营企业进驻机场。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指导意见》和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考虑西部内陆地区航空物流基础设施和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支持西部地区航空物流业健康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