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2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

  2月11日,民航局召开2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分析1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和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对下一步民航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按照“认真、科学、冷静”原则,坚持“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要求,深化细化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出席会议。

  冯正霖指出, 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航运输生产大幅下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行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月10日,民航系统共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航班9379班,运送防控物资1381660件,累计11856.60吨。其中,20家航空公司的280个航班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344699件,累计2682.51吨。累计运输人员21125人次,其中运送医护人员19145人次。截至2月9日,湖北地区通用航空共出动75架次;人员方面,民航共接回滞留海外湖北籍旅客808名;组织协调南航执行1架次巴基斯坦籍旅客归国任务,运送人员共85名。全行业不仅高效顺畅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任务,而且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安全态势,航班正常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比提高13.47个百分点。

  冯正霖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全行业要根据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要求,继续坚持“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要求,深化细化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保安全运行。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防范相应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飞行安全底线。要防“忙”中出乱,时刻绷紧安全运行弦,及时发现问题、消灭问题,确保运行安全;要防“闲”来麻痹,结合疫情防控期间航班量减少的实际情况,抓好队伍培训,加强作风建设,为随时投入战斗做好准备;要防“慌”中出错,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员工严格按照规章标准和手册要求操作,克服“慌”带来的安全运行风险。特别是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快转变监管方式,减少传统“现场监管方式”,大力发挥信息化手段作用,依托安全监管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推动向“系统监管”转变。

  二保应急运输。要充分发挥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优势,确保民航应急运输工作满足国家需求,全力完成任务。民航局要全力协调航空公司、机场,第一时间将任务需求分解到相关单位;迅速完善运输保障方案,并将具体职责落实到人。航空公司要第一时间组织好运力,配强执行任务的机组力量。机场要确保设施设备适航,组织好现场保障。有关部门要按照“绿色通道”要求,迅速完成各项审批,全力确保顺畅高效完成应急运输任务。货运航空公司要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全力支持医疗防疫物资运输,在应急物资运输中发挥更大作用。通用航空要发挥自身小、快、灵的特点,打造快捷高效的区域运输通道。

  三保风险可控。要按照“认真、科学、冷静”的原则,重点关注民航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的五种风险。要关注错峰返程期间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绝不让机场和飞机客舱成为病毒传播渠道。要关注一线运行人员个人防护风险,增加对航空器客舱和驾驶舱深度清洁和消毒频次,科学有效做好机上服务,加快解决民航防疫物资不足问题。要关注行业生产经营风险,进一步推进降税减费措施,研究降低政府管理的涉企收费标准,支持航企根据需要进行联合重组、优化运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关注国际航班运行风险,协助航空公司申请保留境外航权时刻,加强与外交部门协调,督促有关国家按照国际公约和双边协定依法保障我国航班正常执行,尽可能确保我国与各国间航班通达。要关注虚假错误信息传播风险,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职工不造谣、不信遥、不传谣。

  四保精细施策。要认真贯彻中央指示要求,确保制定的防控政策、防控措施管用、有效,能落地。要确保判断的准确性。找准疫情防控工作的着力点,着眼航空运输链条上可能的疫情传播风险点,对症下药。要增强措施的可行性。加强政策出台前的系统评估,制定政策时考虑将“正效益”最大化,将“负效益”减至最低。要提高政策的预见性。加强研判,持续调整、细化和完善防控政策和运输政策;密切监测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提前谋划,有效应对可能的运输“反弹”高峰。要加强行动的协调性。充分发挥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的最大合力。

  冯正霖最后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涉及社会公众的重大措施,坚持聚焦基层,大力宣传一线干部职工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讲好民航故事,树好民航形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