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2019年《中国民航报》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10月17日—18日,2019年《中国民航报》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吉林延吉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总结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布置工作,推动民航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冯正霖局长在《中国民航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民航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民航业百余家单位的14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如何利用中国民航报全媒体平台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如何进一步发挥行业报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等进行了研讨。

  董志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民航成立和“两航”起义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展航站楼,看望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代表,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每一个中国民航人都为此感到极大的振奋,受到极大的鼓舞。全体民航人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中国民航报等行业主流媒体要大力宣传和深入解读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反映行业各单位的学习动态和贯彻举措,在全行业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浓厚氛围。

  董志毅对今年以来报社出版社宣教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报社出版社宣教中心按照“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导权、打牢主阵地”的总体要求,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行业特色,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紧密围绕民航局党组中心工作和行业重点工作,从选题策划、传播效果、生产一线等方面下功夫,做深主题宣传报道,做强新媒体平台,做活基层新闻,同时参与制作了《中国机长》等影视作品和专题片,搭建起了民航新型智库平台,承办了首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守正创新,多点开花,在凝聚行业共识、汇聚行业力量等方面充分展现了行业主流媒体作用的责任担当,“喉舌、窗口、园地”的积极作用凸显。

  董志毅从学习条例、对标条例、贯彻条例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落实方法路径,要求行业新闻宣传工作要以《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标准依据,坚持“八个原则”,紧紧抓住“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民航新闻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就新形势下民航新闻宣传工作如何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导权、打牢主阵地,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董志毅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切实汇集凝聚力。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民航局党组的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阵地和内容建设,不断提高新闻宣传质量。二要讲好民航故事,着力增加感染力。更加注重贴近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持续提升脑力、眼力、脚力、笔力,创新理念、手段、视角,使新闻宣传活起来、亮起来,让文章新起来、精起来、实起来。三要加强媒体融合,日益提升创新力。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领域拓展,真正实现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相“融”。四要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战斗力。不断提高编辑记者的业务能力,解决好“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技能恐慌”问题,加快培养复合型专业化和新媒体人才,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价值认同、提供施展空间等办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五要形成行业合力,有效提升影响力。行业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更加重视《中国民航报》的发行和广告经营工作,进一步扩大新闻宣传产品覆盖面,加强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增加新闻宣传工作经费,要确保报纸配发渠道的畅通,做到行业报纸进客舱、进科室、进班组、进课堂,努力形成民航新闻宣传工作的整体合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民航强国建设进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上,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社长马松伟介绍了今年以来民航报社出版社宣教中心的重点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中国民航报》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路举措和任务安排。他感谢民航局党组一直以来对报社出版社宣教中心工作的关怀与指导,感谢全行业各兄弟单位多年来的支持与鼓励。他表示,报社出版社宣教中心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航局党组要求,坚守政治家办报之初心,勇担行业主流媒体之使命,寻找新媒体发展之差距,紧抓各项工作任务之落实,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导权、打牢主阵地,努力做大做强新型行业主流媒体。

  会议得到了吉林机场集团及延吉机场、南航吉林分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